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育銮  通讯员  郭阳博

  8月2日,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之开放数据沙龙在坪山区创新广场东部之芯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涂子沛、陈东平等12位著名大数据专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开放共享和建设品质智慧城市等话题建言献策。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副局长王耀文,坪山区区长李勇出席了本次沙龙活动。

  开放数据沙龙是本届大赛最具创新思维的重要环节,涂子沛、任伏虎等专家作《开放数据不仅仅是放开数据》等主题演讲,阐述了开放数据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并以他们独特的视角进行了专业解读,为听众带来了高质量的头脑风暴。专家们的精彩演讲,让听众们对大数据应用、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有效营造了全社会尊重数据、保护数据、善用数据的氛围。

  粤港澳大湾区数据的应用场景需求?当前数据应用存在哪些主要问题?政府部门如何开放数据带动经济发展和促进创新创业?郭仁忠、王耀文等六嘉宾围绕以上话题展开交流分享。专家们认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应加强在城市管理治理、产业升级等领域的数据应用开发建设,加大针对各行各业数据应用研究建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努力打造一个更智能、更便捷的营商环境标杆区域。

  沙龙互动环节气氛热烈,现场听众与嘉宾进行智慧城市建设动态、大湾区信息基础设施联通、个人信息数据保护等方面的互动交流。

  据介绍,“华为云杯”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是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共同主办,以“数聚粤港澳,智汇大湾区”为主题,面向内地和中国港澳地区高等院校、专业研究机构、数据分析公司、开发者等专业对象举办的大型数据创新类竞赛。

  截至7月31日,本届大赛已有超过1200名团体报名参赛,社会反响热烈。大赛为期2个半月,设启动仪式、初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训练营、开放数据沙龙、开放数据圆桌会议、决赛和颁奖仪式等环节,紧接着9月7日将在坪山举行决赛和开放数据圆桌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