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深卫信)在深圳,上班上学前总得看看“天气预报”,以后市民还可以看“健康预报”。9月23日,深圳市疾病风险综合预报项目正式上线,市民关注“深圳卫健委”“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以及官方微博,就能一手掌握流感等7类疾病的风险等级。

  据悉,疾病风险综合预报涵盖深圳7类疾病,包括流感、手足口病、登革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细菌性感染性腹泻、人感染禽流感、毒蘑菇中毒,每周预报下一周的疾病风险。该预报系统参考交通信号灯中的红绿黄灯,疾病风险等级按“高”“中”“低”分别对应“红”“黄”“绿”三种颜色,用颜色分辨显得更直观。

  除了“亮灯”,疾控部门将通过海报、短视频等方式,线上线下一起针对7类疾病的相应级别给出健康提醒。以流感为例,当亮“红灯”时,建议市民不要前往人群密集等场所。而当手足口病亮“黄灯”时,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就要严格落实晨检、日常消毒和疫情报告、病例隔离等防控措施,适龄儿童接种EV71疫苗。

  此外,对于疾病防控的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疾控部门也将“重点提示”。其中,流感感染高风险人群为儿童、孕妇、年长者和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手足口病高风险人群为5岁及以下的儿童。而在重点场所,以登革热为例,建筑工地、城中村、花卉市场、老旧密集居民区、学校等都是登革热防控的重点场所。

  “目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为进一步做好居民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相关工作,我们启动疾病风险综合预报工作。”深圳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表示,下一步,在理顺现有的疾病发布运行机制的基础上,深圳也将积极探索将常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纳入疾病风险综合预报体系,不断提升我市公共卫生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