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李建基)记者9月27日从广州市五羊天象馆获悉,国庆中秋出现同一天平均25年一次,今年,是3年来中国可见最圆的中秋月,也是7年来月上中天最迟的中秋夜。

  今年中秋期间,月亮最圆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05分,我国绝大多数地区都可见。这是2017年以来,我国首次观赏到最圆的中秋月。

  2013年以来,今年中秋之夜,全国各地月上中天最迟。其中深圳月上中天,在10月2日凌晨0时13分,这是7年来深圳最晚的月上中天。月球届时在中秋之夜升得最高,月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月亮最明朗,是赏月的最佳时刻;其次,月亮同时位于正南方向,成为名副其实的“指南针”。

  据了解,今年中秋期间,深圳(东经114度03分)连续3天月上中天的时间分别是:9月30日23时32分(迎月夜),月亮高度61度;10月2日0时13分(赏月夜),月亮高度66度;10月3日0时53分(追月夜),月亮高度71度。

  中秋节(国庆节),深圳18时08分,秋月从东方冉冉上升;次日凌晨0时13分,月上中天,位于正南方向,地平高度66度,是赏月的理想时光;清晨6时22分,满月从西方隐隐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