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市开放再进一步。北京时间25日早晨,富时罗素公司宣布,预计中国国债将于明年10月份被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具体纳入时间仍有待富时罗素咨询委员会成员和其他指数用户在明年3月份正式确认。

  至此,全球三大债券指数都已纳入中国债券。多家机构预计,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后,中国国债吸引外资流入量约在1250亿美元至1500亿美元之间。

  去年4月起,中国债券就已经被纳入了彭博-巴克莱指数;今年2月起,摩根大通也宣布将中国债券纳入摩根大通指数。这意味着中国债券成功被纳入全球三大债券指数,全球投资者普遍以这三大指数作为基准来进行投资债券。

  资料显示,富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目前覆盖逾20个国家,追踪固息本币投资级主权债券的表现。该指数自1986年起编制,截至7月末,市值约24.8万亿美元。

  根据富时罗素的数据,中国债券市场规模为16万亿美元,其中约有1.5万亿美元符合纳入该指数的条件。

  财信证券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记者表示,中国国债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后,意味着将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有利于增强债市的广度和深度,债市的流动性将进一步增强,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此举将会进一步吸引外资流入中国国债,总体看利好人民币的升值,”迈柯荣信息董事长徐阳分析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