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机动训练大队队员在执行夜间搜救。 廖欣 供图 大鹏机动训练大队队员在执行夜间搜救。 廖欣 供图

  深圳晚报讯(记者 徐斌) 深晚记者获悉,9月29日、10月2日、10月3日,深圳市公安局大鹏分局机动训练大队分别完成了三起夜间山地救援行动。

  据大鹏警方介绍,连续发生的三起登山受困事件中,登山爱好者都是在网上相约自发组织,登山团队人数为七八人左右。由于组织者团队责任意识不强,在爬山途中发生了队尾人员掉队情况,掉队者对大鹏新区的山地不熟悉,最后被困山上。

  机训大队大队长邓毅表示:“夜间山地救援面临很多困难:大鹏新区山地广阔,仅仅锁定被困者的具体位置就要花费很长时间;救援过程中,不少登山爱好者走的都是没有开发的区域,没有道路,需要救援中队开辟道路;夜间救援有时遇上暴雨,更增加救援难度。因此,救援时间长,24小时连续熬夜搜救、加班搜救是常态。”

  如果遇到被困者中有老弱妇孺,或被困者因受伤无法行走的情况,援救难度系数更会大幅增大,援救成本增加,每起救援至少需要出动10人以上的警力进行援救。“有的市民带着孩子在大鹏新区进行山地锻炼,结果父子都被困在山上,最后机训大队花了很长时间才把父子俩救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