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深圳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深化教育改革,加大教育投入,目前,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达到100%,全市公办中小学实现生均拨款标准、设施设备配置标准统一,且标准居全国前列。

  学有优教,就是教育更加优质均衡,让每一位学生享受到教育发展的红利。而优质均衡的教育不仅提供给深圳户籍的学生,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较好地解决了非深户籍学生入学问题,保障了来深建设者子女受教育的权益。早在2005年,深圳就制定了全国门槛最低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2018年1月出台《非深户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入学政策进一步宽松。目前,全市63%的义务教育学位提供给非户籍学生,比例全国最高。

  为切实回应市民对高中学位的关注和需求,深圳市政府于2019年出台《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深圳将分阶段建设普通高中学校,2020-2022年,新改扩建普通高中30所以上,高中在校生达到27.5万人;2023-2025年,再新增普高学位3.7万个以上,高中在校生达到33.6万人。

  今年9月,深圳新开办6所普通高中,同时对已有普高进行挖潜扩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较去年增加了6486人,加上中职学校招生计划安排,总体上可以满足全市符合划线录取的中考学生就读需求。8月17日发布的深圳首批中考录取标准显示,今年普高扩招成果显现,分数线普遍稳中有降,受到市民好评。

  即使上不了公办学校,孩子在民办学校,同样也能享受到政府的补贴。2012年开始,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学位补贴、教师长期从教津贴,奖励资助优质民办学校三项公共普惠政策。近三年,累计惠及学生211万人次,投入资金74.5亿元。深圳民办教育成为公办教育的有力补充,为市民子女提供多样化教育选择。

  目前,我市建成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规范、收费合理、面向大众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超1400所,占比超75%。全市规范化幼儿园比率达到98%,现有市一级幼儿园达745所,省一级达134所,省级园数量全省最多。

  我市实施学前教育三项惠民政策,51万名在园儿童享受到每人每年1500元的儿童健康成长补贴,3.7万名保教人员享受到每人每年1000-1500元不等的教师长期从教津贴,普惠园每班每年得到不少于4万元的奖励性补助,累计投入达52亿元。

  2019年4月,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提高普惠园发展质量。全市财政公共预算学前教育投入从2018年年初的20.79亿元,增长至2020年年初的72.14亿元,年均增长率达86.28%。2020年深圳财政公共预算学前教育投入占全市财政公共预算教育投入的8.57%。目前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由原来不足4%提高到38%,今年底将达到50%,公办园、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