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对货品进行消杀。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摄▲工作人员对货品进行消杀。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摄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如何保障进口冻品安全,确保市民吃得放心?深圳于8月18日起,在全国率先设立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对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进行集中消杀和集中核酸检测,实现产品全追溯。目前,集中监管仓已运作两个月,成功排除一批疑似阳性冻品。昨日,深晚记者实地走访位于龙岗的集中监管仓,探营了解监管全流程。

  实行“三全”防控监管

  企业凭单提柜出库

  在位于龙岗区南湾街道的深圳市友信崧锋实业有限公司卸货场,深晚记者看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对刚刚从港口提柜离港的冻品进行卸货。据了解,目前深圳对进口冷冻食品实行“三全”防控监管,即进口冻品每批全检测、每件全消毒、产品流向全追溯。

  集中监管仓预约信息组组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处副处长张焰介绍,目前全市从深圳各港口码头提货离港的货品,只要进入深圳储存、销售、加工,都必须在储存、销售、加工之前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集中消杀和核酸检测,检测合格并取得出库证明后,才能流向深圳各大冻库。

  卸货完成后,货品进入了集中监管仓内。在这里,采样、消杀等工作人员早已“全副武装”,第一时间开展消杀及采样、检测工作。

  集中监管仓检测项目总负责人张思煌告诉深晚记者,监管仓将根据企业预约情况,提前做好标识,采样后在1小时内送达实验室进行检验,2个小时左右出检验结果,并在系统内进行报告审核,报告审核通过后全天候24小时内第一时间开具出库证明,企业再提柜出库。

  成立专班保障运转

  货柜出入库耗时6.6小时

  据了解,深圳成立了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现场专班,抽调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龙岗区政府、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监管局、南湾街道办、南湾交警中队等市区相关单位的业务骨干组成。

  集中监管仓成立2个月以来,专班不断完善应急处置举措,包括建立核酸检测结果灰区预警机制(核酸检测结果CT值大于37,不属于应急处置范围),设立阳性样品独立隔离仓等,形成应急处理工作闭环。

  深晚记者现场走访时了解到,目前进口冻品出入库全流程效率较初期大幅提升,单日平均每柜出入库耗时最低至6.6小时(6小时36分)。

  入库进口冻品5.49万吨

  排除一批疑似阳性冻品

  据悉,目前集中监管仓运行总体平稳有序,深圳进口冻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办公室数据显示,8月18日至10月18日,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已入库货柜2030条,入库进口冻品54900.30吨,抽检冻品批次16138批,采集完成核酸检测样品50403个,排除一批疑似阳性冻品,拦截1批样品核酸检测阳性冻品(共计1390件),有效排除了疫情传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