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据深圳市邮政管理局透露,”双11“全市快递处理总量将突破2.1亿件,快递企业已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作为物流揽收、派送的末端环节,快递网点承压最为明显。记者探访中通深圳网点了解到,增加人手、上线自动化设备、驻场发货等成为包裹配送“最后一公里”提效的关键。

  根据深圳市邮政管理局预测,“双11”期间深圳全市邮件快件处理总量将达2.1亿件,同比增长19%,其中收件量预计1.4亿件,投递量约7000万件。预计最高单日收件量将达2900万件,是日常收件量的2倍。为此,全市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增加临时聘用人员达2万人,新增车辆2660多台,改造和新增场地252个,总面积达17.2万平米,新增分拣流水线61条,为旺季快递服务平稳顺畅提供有效支撑。

  快递网点作为包裹寄递的“最后一公里”,在高峰期承压明显。11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中通布吉网点。日常每天约有18万包裹进出这里,而当天这个数字骤然攀升到了40万以上。不过网点并没出现”爆满“情况,一辆满载的货车抵达后,小哥们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卸货、安检、分拣、装车等熟练步骤,不过十来分钟,货物就已经分拣完毕。它们很快又被装上新能源或者电单车,发往各个小区、楼宇。网点可以迎来暂时的宁静,等待下一批货物的到达。

  网点负责人王雄辉告诉记者,源于疫情,快递上游电商行业赢得高速发展,直播电商等新业态蓬勃兴起,带动了快递业务的高速增长。与去年相比,今年该网点日均业务量增长了四到五成。由于对行业发展有信心,在已有一套半自动化分拣线的基础上,今年又斥资300万元上线了网点第一套全自动化交叉分拣线,并赶在“双11”高峰前投入使用。自动化设备的投入,令网点日均处理能力翻了一番,达到了50万票以上,让他有足够信心应对今年”双11“高峰。他称,计划明年再投资600万增加2套自动化分拣线。

  包裹分拣效率依靠自动化设备得以提升,更加依靠人力的揽收和派送环节如何提效?快递员张凯洲或许是不错的示范。11月3日,在上一轮的”双11“促销高峰后,他创下了一天收派1100多票的记录。他告诉记者,自己主要负责布吉一村的投递,城中村里没有智能快递柜,除了依靠两条腿上门送货外,他承租了一个快递门店,消费者可以直接到门店寄取包裹。为迎合“上班族”的需求,门店营业时间从早上7点多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高峰期自己的妻子、弟弟还有一个老乡都在门店帮忙,现在其派送的快递中有七到八成都是通过门店完成的。

  张凯洲的门店只是中通深圳1750多家快递门店之一,加上300多组快递柜,以及2900多名快递小哥,中通在派送端已形成“到门+到店+到柜”的派送模式,日均投递存放能力超过96万票,能够满足客户不同的派送需求。

  而在揽收环节,驻厂发货成为提升效率的“诀窍”。雅兰集团总裁办副主任刘健锋告诉记者,“双11”对品牌销售影响巨大。10月份品牌零售额约为5000万,而11月截至目前已超过了2亿元。雅兰在惠州和深圳都有工厂,为应对“双11”的促销高峰,保障货品高效送达消费者手中,雅兰和中通早早建立了专门团队,及时对接。”11日,中通安排多辆9.6米长的大货车进厂提货,货物无须经过快递网点就直接发往转运中心,当天发出的包裹就有1万多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