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杨慧) 深晚记者11月10日从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文博会定于11月16~20日在线上举办,11月16日正式开幕后,线上通道24小时开放。

  据介绍,文博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5届,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已发展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本届文博会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主办,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轮值主办。目前,云上文博会的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共有3243家企业(机构)21572件展品参展,参展单位较上届(2312家)增加931家,同比增长40.3%。40余家央企、100多家上市企业、38家近3年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龙头文化企业参展。

  本届文博会展览平台为文博会官方网站、中国文化产业网、微信小程序“文博会”。云上平台主要包括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五大板块。

  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本次文博会在云平台设置12大展馆,分别是文化产业综合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智慧广电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电影工业科技馆、粤港澳大湾区馆、互联网馆、一带一路·国际馆、艺术品馆、创意设计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工艺美术馆。

  其中,电影工业科技馆和互联网馆为今年新设展馆。深圳文博会公司总经理叶建强介绍,电影工业科技馆是5号馆,集中展示电影生产最新技术和新时代我国电影的精品佳作。

  本届云上文博会新设的互联网馆为7号馆,以强化互联网思维和融合发展为理念,推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本届文博会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挖掘与商业智能、语义匹配等最新信息技术,企业可通过云直播+云签约平台联合组网,将分散在不同区域的签约代表汇聚在云端。还可利用平板电脑、手机终端接入云签约系统,签约过程通过5G网络实时直传对方屏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云上文博会首次设立了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重点中央文化企业的展区,40多家中央文化企业,100多家上市文化企业和38家近三年来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龙头文化企业参展。同时在业态上着力提高数字文化、创意文化等文化加互联网加新型业态企业的参展比例,这些企业和业态代表了当今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