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姝)今年的“双11”在昨日凌晨正式落幕。昨日天猫公布的区域数字显示,深圳以147亿元的成交额列全国城市第四位,“90后”消费者超过四成。

  今年天猫“双11”首度改变了只有一天的节奏,从11月1日-11日,分为两个售卖阶段。11月1日—11日,天猫总成交额(GMV)达到4982亿元。昨日凌晨,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向媒体透露,按照同周期、同口径比较,今年“双11”期间的GMV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32亿元,增速26%,是过去3年来最高增速。

  天猫公布的区域数据显示,11月1日0时至11日24时,按购买金额计,广东、浙江和江苏位居全国省份前三名。其中,广东成交额达到612亿元,对外销售额992亿元。从城市看,上海、北京、杭州居前三位,深圳以成交额147亿元,超过广州列第四名。从深圳消费者年龄分布来看,“90后”占比最高,达到43.6%,其次是“80后”占32.5%,“60后”和“50后”人群分别占到了3.4%和1%。

  深圳消费者喜爱的商品排名中,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最爱的都是手机。除手机外,“双11”“剁手”主力“90后”最爱护肤,买得最多的是面部护理套装和面部精华。而“50后”和“60后”,对沙发、卫浴用品和柜子的兴趣很高,这3种产品在两个年龄段最爱产品排名中都挤进前五名。从品牌来看,深圳人最喜爱的是苹果和华为,小米、海尔、耐克、雅诗兰黛也是深圳人热衷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