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大道上,一名没有戴头盔的快递员,骑着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横冲直撞。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南山大道上,一名没有戴头盔的快递员,骑着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横冲直撞。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

  见习记者 潘潇雨

  近日,深圳晚报对深圳各区电动自行车乱象进行了走访调查,并连续两天刊登了《任性骑行常见 逆行险象频发》《“优化慢行系统是解决违法骑行的关键”》系列报道,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在社会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与此同时,不少网友和市民看到报道后,纷纷向本报反馈,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对电动自行车乱象的看法。

  报道引发上千网友留言

  系列报道在深圳晚报融媒体平台矩阵推送后,截至目前,已有上千余条留言跟帖,网友对电动自行车乱象及治理进行了热烈讨论。

  网友“火星网友”:“南山区南新路有非机动车道,但依然很多电动自行车开到机动车道上,建议在建设非机动车道的同时,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进行重罚。”

  与“火星网友”持相同“重罚”建议的网友不在少数。

  网友“Momolty_”:“我是一名电动自行车主。我认为,该罚罚,该治治,无规矩不成方圆。为方便市民安全出行,沙井近两年已经大力投入修整非机动车道并且已正常使用,而部分车主仍视而不见,不守交规,给公共安全带来严重隐患。”

  网友“li li”:“真的要严管,外卖的、送快递的、送孩子上学的,都在抢时间,时不时还有‘鬼探头’。”

  网友“雷霆雨露”:“到了半夜,路上汽车少,很多电动自行车红灯随便闯、高速行驶,我好几次都差点被横向冲出来的电动自行车给撞上。应该出台严厉的交规,实行扣分制,比如记满12分,直接扣车。应该和汽车一样,该怎么罚就怎么罚!”

  此外,除对电动自行车“任我行”的吐槽外,不少网友还提到电动自行车夜间用灯不规范、乱鸣喇叭,引发安全隐患还扰民。

  网友“zhaifeng3”:“还要管一下那些装LED灯的电动自行车,经常亮到让对面的汽车看不到路,对其他人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网友“我是七爷”:“很多电动自行车的灯光很刺眼,这也是很大的安全隐患。”

  市民希望有关部门加快整治

  “很给力,终于有媒体聚焦这个现象了!” 市民杜女士认为深圳晚报对电动自行车乱象的报道,一方面是为饱受困扰的市民发声,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有关部门对此现象的重视和整治力度。

  对于报道中提到的电动自行车逆行、抢行等情况,不少市民深有感触,“之前我在人行道走时,后面有电动自行车从我身边飞快驶过,差一点就刮倒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市民张女士仍心有余悸。她认为要避免此类现象发生,最好的措施是设立单独的非机动车道,“不仅是人行道,很多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不仅扰乱交通秩序,也会威胁到自身的生命安全。”

  市民彭先生同样认为设立单独的自行车道不失为一种整治电动自行车乱象的措施。彭先生认为,对于不会开车、步行距离较远的市民,电动自行车不可或缺,“看到深圳晚报的报道引起了交通部门的重视和回应,希望之后相关部门能够加快跟进治理,给大家创造一个更好的交通环境。”

  有关部门继续加强管理

  11月13日,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在华强路口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整治行动。“深南大道沿线双方向进行严管,首先非机动车禁止在机动车道行驶,其次要求非机动车要按照车辆的行驶方向,沿(人行道施划)的标志标线行驶。”深圳交警表示,对于涉嫌违法、不文明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执法人员会上前拦下进行劝导。深晚记者发现,在10分钟内,深圳交警劝导了四五辆不文明行驶的电动自行车。

  当天下午,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微博“深圳交警”转发了深圳晚报关于电动自行车乱象的报道,对于如何破解电动自行车管理这一难题,深圳交警表示会通过开展电动自行车备案试点工作、加强电动自行车整治力度、精准管理特定行业人群、推动建设非机动车道等措施加强管理,推动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迈向“管、疏、控、导”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