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公庙某餐厅顾客吃剩的米饭。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摄▲车公庙某餐厅顾客吃剩的米饭。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邱志东) 近日,深晚记者来到位于福田区车公庙片区的丰盛町商业步行街了解餐饮浪费情况。11时左右,数十家大大小小的餐饮企业分布在步行街两侧,放眼望去,此时的步行街除了在做餐前准备的店员,就是来去如风的外卖小哥。深晚记者走访发现,这些餐厅主要以堂食类的快餐为主,各种招牌菜、活动价目表摆放在餐厅门口最引人注目的地方,餐厅里面的墙面、桌上张贴最多的则是关于环境卫生的标语。相对而言,有关“拒绝浪费”“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很少见。

  11时40分左右,正如深晚记者预料,步行街各个进出口陆续走进不少人,有的三五结伴,有的独自一人。“公司没有食堂,我基本上都是来这里吃,十分钟左右就走过来了。”在创建大厦工作的刘先生说。据了解,丰盛町商业步行街周边有创建大厦、金润大厦、深航大厦、英龙大厦等十几栋写字楼,这些写字楼里的企业大部分没有员工餐厅,因此,丰盛町商业步行街成了周边上班族的“公共餐厅”。

  12时左右,原本空空如也的餐厅陆续坐满了顾客,有些餐厅门口甚至排起了长队。深晚记者选择了一家餐厅作为重点走访对象,该餐厅为现炒自选类餐厅,顾客按照自身喜好选择菜品。“这家店刚开业不久,来这里尝尝新口味。”在一家企业从事财务工作的黄女士说,“这种自助餐的形式挺好,也有助于光盘行动,但作为一个女生,他们家的饭我基本上都吃不完。”

  深晚记者坐在餐厅一角观察,该餐厅除了炖汤类的菜品都是按“两”结算,但米饭等主食却按“份”结算,如米饭是3元/份,一份米饭大约有家用饭碗一碗半左右的量。在大半个小时的观察中,深晚记者发现该餐厅就餐的顾客基本上都能把菜“清盘”,剩下的基本上都是米饭,剩余的量在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之间,而这些顾客往往都是女性。“我建议该餐厅米饭也可以按两计费或者自助打饭,让我们这些饭量小的女生自主选择。”黄女士说。

  13时左右,深晚记者再次在步行街走访了一遍,发现各餐厅餐盘中剩余的除了蛋壳骨头等就是米饭,而这些米饭基本上都是套餐里面搭配的。此外,一些面食类的餐饮同样存在浪费现象。市民刘女士是一个面食爱好者,她当天点了一份热干面作为午餐,20分钟过去了,仍有一小半吃不完。对此,刘女士表示浪费并非她所愿,希望商家能推出分量不同的主食选择以满足更多顾客的需求,从机制上减少浪费发生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