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队员轮流抬担架把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受访单位供图救援队员轮流抬担架把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徐斌) 深圳东部的大鹏半岛海天一色,山险林奇,每到周末都吸引众多登山爱好者前来游玩。11月14日当天,大鹏警方共接到三起登山求助警情,营救被困游客17名。

  11月14日12时42分,深圳市公安局大鹏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名男性游客从高处岩石上坠下,受伤较重,情况危急,需要救援。接警后,大鹏警方立即启动山地救援应急预案,调度分局机训大队、南澳派出所联合森林消防中队11名警力,协同南澳医院1名医护人员展开救援。13时55分,救援队找到受伤人员。只见受伤人员右脚膝盖骨折,经医护人员紧急处理后,在周围群众的热心帮助下,救援队通过轮流抬担架的方式,于14时40分将受伤人员护送至天文台观测基地,抬上救护车。经过及时救治,目前受伤人员已脱离生命危险。

  19时30分,大鹏分局接到另一起报警。某公司14名员工在穿越东西涌时被困,其中5人体力透支。大鹏警方联合森林消防中队共计16名警力到达现场。当时由于海水涨潮导致沿西涌海岸线到穿鼻岩的路线无法通行,大家只能撤回到西涌4号沙滩重新制定救援方案。救援队从天文台往山下一路搜索,历经3个多小时,最终将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接回。

  21时许,大鹏公安再次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称在葵涌笔架山山坳处有2名游客被困。接警后,大鹏警方联合森林消防中队8名警力立即赶赴现场。由于山高陡峭、荆棘丛生,救援队员不畏艰险、一路疾行,于次日凌晨1时10分找到了被困人员,其中一名游客膝盖处由于旧疾发作而无法正常走路。山上条件有限,救援队在对其膝盖简单处理后,采取下坡搀扶、上坡推拉的方式,历经4小时,终于将受困群众安全护送下山。

  大鹏警方提示:广大游客在徒步、登山欣赏大鹏山海美景时,一定要将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要遵循景区游览的相关规定及户外运动安全提示,切勿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登山游玩时尽量结伴前往,携带充足物资。出现迷路、跌伤等险情时,要第一时间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