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董玉含) 12月2日,深晚记者从最新一期政府公报获悉,为保障道路旅客运输安全,进一步加强道路客运招呼站管理,规范大巴上下客站点的营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道路客运招呼站管理规范》于近日印发。规范自2020年12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什么是道路客运招呼站呢?即在公路和城市道路沿线设立,设施和设备虽不符合便捷车站配置要求,但具有等候标志和候车设施,能够为道路客运车辆提供旅客上落服务的车站。

  哪些地方可以设置招呼站呢?管理规范中提到,班车客运企业、客运站可根据旅客出行需要和本规范设置招呼站。设置应当结合客运站点布局,遵循客流聚集、交通便利、客运站周边不设点、依线设点、站点共享、不影响交通安全与拥堵等原则,并满足城市规划、市容环境、社会治安等综合整治方面要求。招呼站的选址原则上在具备停靠条件的公交站点,以及具备停靠条件的机场、口岸、火车(高铁)站、地铁站周边、酒店、购物中心(广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大专院校用地红线范围内设置。

  同时,招呼站的设置应当具备如下条件:拥有至少1个客车停车位,且设置明显标识;配备与生产经营相适应的管理人员及必要的安检、消防、反恐、视频监控等设备设施;有健全的业务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包括服务规范、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安全生产责任制、违禁品查堵、车辆出站检查、设施设备管理、消防安全、应急反恐保障等制度。

  若申请设置同一招呼站的企业数超过3个及以上的,需通过服务质量招投标的方式实施许可。拟申请设置的招呼站直线距离不超过1.5公里的,视为在同一地点申请设置招呼站。

  此外,规定中提到,15座及以下(含本数)且依法依规提前售票的小型道路客运车辆在不违反道路临时停车规定、不影响城市交通和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且对上车乘客实行了100%实名制管理,以及对乘客和行李实行了100%安检,杜绝了违禁品上车的,可为旅客提供在客运招呼站就近上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