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12月4日通报文旅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据通报,截至目前,广东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共报送涉黑涉恶线索550条,成案打击的线索12条;共立案调查违法违规问题2900余起,警告企业1864家,罚款1772家,责令停业整顿141家,吊销许可证31家,取缔无证经营290家,将部分企业列入了信用黑名单。

  据介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旅游市场“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问题列为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严查严打违法行为,大力清理线上、线下涉嫌虚假宣传信息,积极推动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监管,多措并举,重典治顽。开展“行业清源”行动,组织复查、清理行业领域违法违规问题908个;按照十大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第8项问题整治方案,建立与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扫黄打非办等部门协作机制,共商共治文化和旅游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指导各地加强部门联合执法,深化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治理。 

  在今年6月起开展的广东文化和旅游系统“行业清源”行动中,各部门加大联合力度,共同治理难点、堵点问题。其中,深圳市罗湖区开展“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突出问题整治,同步探索长效整治办法;中山市立案查处了2家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旅行社;汕头市澄海区关停了1家涉“不合理低价游”问题旅游购物店;深圳市罗湖区组织查处了10宗旅游案件,移交公安部门查办案件2宗,刑事拘留3人。

  广东省文旅厅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继续投诉、举报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投诉举报热线:12301、1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