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 焦雪珂 冉梦婷

  34岁女租客“假意”介绍堂妹给房东侄子处对象,实则由自己假扮,并以过生日、回老家祭拜祖先、宴请亲戚吃饭为由,向男子索取金饰、微信转账红包,总价值近万元。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新桥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诈骗案,刑事拘留1人。

  2020年11月7日下午15时许,新桥派出所接林先生报警称:其是新桥街道陂口三区某出租房房东的侄子,几天前被一女租客骗了。接警后,新桥派出所民警张建迅速到上述地址核查情况,随后民警将报警人、女租客、房东带回所内进一步调查。

  热心租客牵红线相亲三天聊结婚

  原来,事主林某敏今年32岁,在广东廉江做生意,其姑姑林某球系新桥本地人,在新桥社区坡口三区经营一栋出租屋。10月15日,房东林某球在路上偶遇女租客曾某平并开玩笑问她,有没有未婚女子可以介绍给自己的侄子。曾某平当即告知房东,她在广东梅州老家23岁的堂妹没有结婚,可以介绍。随后,在女租客的撮合下,两个年轻人互加微信,聊了几日后相互感觉不错,便约定来深见面。

  11月1日,事主林某敏从廉江来深圳赴约,堂妹则表示还在来深圳的途中,于是改约第二天在姐姐的出租房见面。同时,租客曾某平在微信中告诉房东,其梅州老家干妈突然死亡,要立即赶回老家,这几日堂妹住在自己的出租屋,让林某敏和其堂妹自行交往。

  11月2日晚,林某敏和“堂妹”终于见上面,双方简单了解一番后便各自回住所。由于第二天房东要外出旅游,也就没有向侄子过多询问相亲情况。

  11月3日至5日,两人一起散步、吃饭,还到了沙井海上田园游玩,期间“堂妹”以过生日为由让林某敏“表示一下”,在宝安区新桥街道天虹商场某珠宝店购买价值2249元金耳环一副。堂妹还告知林某敏,两个人想结婚的话得先回梅州老家祭拜祖先公开关系并宴请亲戚吃饭,当天晚上林某敏便给她微信转账7000元。

事主与曾某平聊天记录。事主与曾某平聊天记录。

  视频水印露马脚女友身份遭曝光

  11月6日上午,堂妹以回梅州祭祖为由与林某敏分开,林某敏叮嘱堂妹回老家拍祭祖视频过来看看。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短视频,让林某敏恋爱梦碎。

  林某敏注意到,堂妹发来的祭祖视频上有一个抖音号水印,便通过搜索这个抖音号想看看女朋友的日常生活,却意外发现该抖音号根本不是女友的,这段祭祖视频是他人2019年10月2日发布的。

  林某敏开始有些怀疑,回想起和堂妹交往的几天时间里,她先后向自己索要金饰、现金等,更觉得问题没这么简单。于是林某敏马上打电话跟房东说明情况,两人感觉此事肯定有蹊跷。此时房东已经旅游返回,便相约见面。房东要侄子打电话给堂妹,结果一听见对方的声音,与自己的租客曾某平极度相似。再通过对比微信照片,林某敏发现自己交往的“堂妹”竟然就是姑姑的租客曾某平!

  戏精租客套路多骗局败露悔不已

  林某敏万万没想到,自己拿真心对待的人是个骗子!于是房东和林某敏商量先假装不知道,把曾某平引出来问个清楚。此时的曾某平还不知事情已败露……

  11月6日晚上,曾某平仍以堂妹的身份和林某敏相约出租屋见面。林某敏便趁机说其姑姑想上来认识一下她,心虚不已的曾某平赶忙说要洗澡。半个小时后,等到房东上来,她还躲在洗手间。房东便敲门道,“我们已经知道你是谁了,快点出来,不然就报警了。”听到要报警,曾某平这才露了面。

  当林某敏质问为何要欺骗他的感情,曾某平称只是想试探一下林某敏是否真心,靠谱后才会介绍给堂妹。气愤不已的林某敏要求曾某平退还钱财,可一直拖到11月7日下午,曾某平都没有拿出钱,还在房间装病,做出呕吐、晕倒、倒地打滚等动作。在双方协商无果后,林某敏和房东决定报警。

  面对办案民警廖慧军的讯问,曾某平对自己冒充堂妹向林某敏骗取钱财一事供认不讳。据嫌疑人曾某平交代,其实际年龄34岁,在深圳务工,已经生育一儿子。因联系堂妹时得知她已经有了男朋友,不知怎么和房东说,她便一时糊涂用另外一个微信号假扮“堂妹”与林某敏联系。她本以为能瞒过房东,谁知事情这么快就败露,收取的钱财一半已用于交房租,现在闹到无法收场的地步,悔不当初。

  目前,嫌疑人曾某平已被宝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