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郑恺)经过近5个月的紧张施工,12月10日,蛇口市场升级改造完毕,以全新面貌迎接市民。作为深圳数一数二的海鲜批发市场、承载蛇口渔市文化的地标、能勾起无数人回忆的地方,蛇口市场的蝶变受到市民高度关注。

  此次升级改造涉及蛇口市场里里外外、地上地下,改造升级后的市场“颜值”、“智慧”并存,人文、历史兼备。

  经过升级改造,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市场整个空间焕然一新,时尚起来了。其中,海鲜、蔬菜、肉类、冰鲜等分区采用不同色调区分,柜台采用砖砌台,展示商品一览无余,同个分区商户身穿统一制服;分区、摊位之间,空间更加宽敞;地面整洁、清爽了。

  据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蓝涛介绍,市场升级改造还在市民“看不见的地方”下了大功夫。其中,市场的地下部分是改造重点。作为一座上了“年纪”的市场,地下管道设施已老化,堵塞、污水倒灌等时有发生。此次升级改造将对市场所有下水管道进行更新,统一使用规格更高的排污管。同时,市场内路面的明沟全部安装不锈钢盖,防止塑料袋、泡沫箱等容易造成堵塞的大件垃圾进入管道,彻底解决地面污水聚集问题。

  同时,一直威胁市场用电安全的问题也得到彻底解决——老旧线路被全部更换,设立独立专用变压器,提高线路的承载能力。

  而对于商贩来讲,此次的市场升级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例如海鲜档口必不可少的海鲜池,以往商贩需自助排水,升级后的市场统一采用定制海鲜池,柜台内设排水系统,商贩只需拧动开关便可排水、放水。

  如今,蛇口市场渔文化气息更浓了——市场整体以“渔”元素为核心进行了设计,增设渔船造型小广场等。此外,蛇口市场在二楼新增公共卫生间、母婴室、食品快检室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变得“聪明”了,全部更换使用溯源电子秤,所有菜品能追根溯源、联网管理,成了“智慧市场”。

  “升级改造后,市场里里外外变新、变美、变好,不变的是熟悉的烟火味、人情味。街坊邻居还是喜欢来菜场买菜,互相拉拉家常,生活味十足。”蛇口居民罗女士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