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机动车道被停放的私家车占道,市民只好下车推车前行。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郑淑仪 摄 ▲非机动车道被停放的私家车占道,市民只好下车推车前行。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郑淑仪 摄
▲市民走过狭窄的非机动车道。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郑淑仪 摄 ▲市民走过狭窄的非机动车道。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郑淑仪 摄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郑淑仪

  近日,深晚记者收到市民报料称,民治街道人民路段的银泉花园公交站台附近非机动车道被无序停放车辆占道,且石墩摆放间隙过密,导致骑行市民无奈挤上机动车道,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1月7日,深晚记者对市民报料地点进行走访调查,发现该路段的非机动车道部分路段被大树和无序停放车辆“左右夹击”,交通场面较为混乱。相关部门已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情况,回应称将尽快制定出归还道路红线范围内的非机动车道方案,未来将进一步严格道路设计审查。

  5分钟内40逾辆电动自行车

  和自行车驶入机动车道

  1月7日,深晚记者来到市民报料所指的人民路银泉花园公交站台路段进行实地走访,发现此路段的非机动车道部分路段被大树和无序停放车辆“左右夹击”,不仅被大树“挡”住了前方去路,还被右侧停放的私家车占道,使得骑行的市民被迫往机动车道行驶,甚至有不少骑行市民逆行。

  深晚记者在现场观察到,该路段位于住宅区和学校途经地区,且设置了“交通繁忙路段”指示牌,但在短短5分钟内,该路段的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与公交车“并驾齐驱”的数量超过40辆。

  “安全桩”成“伤人桩”

  市民无奈挤上机动车道

  当天17时,正值学生放学和下班晚高峰,往来车辆多。据市民王女士介绍,她平常骑共享单车上下班,当骑行在该路段的时候,她格外谨慎。王女士说,该路段非机动车道设有很多石墩,原本是为了防止机动车开到非机动车道上,保障非机动车辆的安全。“可每个石墩间距仅有50厘米,如果要从石墩间隙穿行,电动自行车车身较宽就要下来推车,小心翼翼地通过;如果骑自行车,一不小心脚也有可能被石墩撞到,‘安全桩’就成了‘伤人桩’。”王女士无奈道。

  一环卫工人告诉深晚记者,由于这条非机动车道的“独特设置”,自行车尚可勉强通过;但有不少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会选择往机动车道靠边行驶。

  相关部门称将进行规划调整

  非机动车道本该为骑行非机动车的市民提供便利,结果却引来市民与机动车道“抢道”,相关部门将如何对该路段的设置规划、交通进行整治?

  深晚记者联系深圳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该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周先生说:“我们会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情况。如果是施工方的问题,将尽快启动规划调整。”

  此外,深晚记者了解到,针对此事,民治街道办高度重视。1月8日上午,民治街道交安委办会同民治交管所、民治交警中队和新牛社区工作人员,到市民反映的人民路银泉花园公交站台路段现场查看,发现问题主要在于人民路北行方向丰润花园小区路段的银泉花园和丰润居委会两个公交站台背后的非机动车道受挤压过于狭窄,且隔离石墩安装过密,市民通行困难,甚至直接走上机动车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经现场查看后商定,由民治交管所尽快制定出归还道路红线范围内的非机动车道方案,民治交警中队、街道交安委办和社区工作站及丰润花园物业管理处全力配合管理。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将严格道路设计审查。根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印发的《深圳市完善自行车交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合理分配路权设置自行车道工作指引》等文件,按照新建道路必须配套非机动车道的要求严格落实,同时要求各建设单位认真核查设计文件中慢行系统设置情况,对慢行系统设计不完善或不连续的项目,按照规范要求及时调整、完善设计方案,增设非机动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