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2021年,A股加速上涨,沪指突破3500点,创业板站上3000点关口,两市成交破万亿元。伴随着市场行情的火爆,私募的股票仓位也升上了高位。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达到83%,创出历史最高水平。调查显示,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1月的A股信心指数也创出了近一年的新高。

  在私募管理人颇为乐观的背景下,其产品发行也在推进。据统计,去年12月份,共计新备案2600多只证券私募产品。

  从私募仓位来看,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3%,环比继续上升,创出历史最高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去年底中高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继续提高,仓位在五成及五成仓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95.71%。其中20.00%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相比上月变化不大;80%以上(不含满仓)区间的私募占比55.71%,相比上月上升6.72个百分点;50%至80%(不含)区间的私募占比20%,相较上月下降4.83个百分点。由此不难看出,仓位在8成以下的私募数量减少,高仓位的私募数量上升,显示出私募基金经理较为看好1月行情。

  对于1月仓位,74.29%的基金经理计划维持现有仓位不变,20%的基金经理打算增仓或大幅增仓,剩余5.71%的基金经理计划减仓或大幅减仓。

  展望今年行情,凯丰投资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全球环境利好包括中国资产在内的新兴市场资产,人民币与中国债券将持续受益,股票资产亦将受益于再配置。具体资产配置中,较为看好商品、中国利率债、港股和A股。

  源乐晟投资指出,市场不存在大的系统性风险,可坚定地专注于景气向上的行业和结构性分化的主线,适当关注具有经济复苏和长期成长空间叠加的领域。

  星石投资表示,今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有望创出近10年来的最好水平,将驱动A股继续呈现长牛慢牛的态势,盈利上行幅度也大概率能够覆盖估值压缩的幅度,投资方向上可聚焦“高资产壁垒公司”,逻辑在于这类公司供给刚性显著,将充分受益于经济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