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北京讯](驻京记者 宋华)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1月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曾益新介绍,近期河北出现的疫情状况表明,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巨大。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有力武器,自去年12月15日开展重点人群接种工作以来,目前已接种750万剂次,加上高风险人群接种的160万剂次,总共900多万剂次。他表示,随着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特别是随着生产供应保障能力逐步提升,将全面有序地推进高感染风险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的接种工作,并实施全民免费接种。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曾益新说,免费不是指政府光承担接种的费用,它包括了疫苗费用和接种费用。在这个过程中也发现有个别地方收取个人费用的情况,都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的名义发文要求立即整改。目前看,各地对免费接种的政策执行得比较到位。

  对于疫苗接种的资金保障,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介绍,由于建立免疫屏障需要相当大比例的人群接种疫苗,因此有必要采取特殊的举措,来解决接种疫苗所需的费用问题。附条件上市以后,疫苗免费接种是在居民知情自愿的前提下,企业按议定价格提供的疫苗的费用,加上接种服务等全部的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通过主要动用医保基金滚存结余和财政资金共同承担新冠疫苗及接种的费用,不影响当期医保基金的收支,也不会影响大家看病就医的待遇。

  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已经启动,普通人群的接种时间表也备受关注。对此,曾益新表示,“我们是根据疫苗的产量和对风险、危险因素的判断,来科学合理地设计接种策略,根据疫苗产量的逐步增加,来推进人群的疫苗接种”。第一步,2020年12月15日启动重点人群接种,目前境外疫情比较严重,为做好外防输入的工作,对工作在航班、边境口岸及物流单位等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接种。第二步,高危人群,即一旦感染病毒以后,容易发生重症甚至导致病亡的人群,如老人、有慢性基础疾病和糖尿病等人群。第三步,对其他普通人群进行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