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广州讯](驻穗记者 姚嘉莉)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40天。1月14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同志介绍了2021年春运期间交通出行有关工作情况。

  “今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但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杨俊波表示。

  相关部门预测,2021年春运全省旅客发送量约1.72亿人次,较2019年春运下降14.9%。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道路客运压力将减轻,高铁、民航等高品质出行比例将进一步提高,私家车出行偏好明显增加。

  据介绍,我省将推动解决老年人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春运出行困难,改进完善了交通运输领域“健康码”查验服务工作。在各地汽车站、火车站、码头、机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立完善“健康码”亲友代办、工作人员代查等服务,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鼓励有条件地区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和城市公共交通等各类运输服务场站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和现金支付渠道,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指引、设备操作等便利化服务和帮助,确保老年人春运便利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