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文/图

  在公交上遗失物品,但不记得具体时间和车牌号,是不是很难找到?别担心,现在越来越好找了。近日,两名乘客在乘坐深圳东部公交时,先后将电脑落在M448线公交车上,车队了解情况后,利用智慧云平台快速锁定车辆并找到失物。

  杨先生介绍,他1月12日上午乘坐东部公交M448线公交车外出办事,下车时不慎将电脑遗失在车上。因自己不记得车牌号,加上电脑属于贵重物品,担心很难找回。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了M448公交车队,工作人员登记情况后,竟然很快帮其找回了。无独有偶,就在次日,另一乘客韩先生同样在车上遗失了电脑,工作人员同样在20分钟左右快速锁定车辆并找到遗失的电脑。

  快速帮乘客找到遗失的笔记本电脑。

  次日,又一名乘客将电脑落在车上,车队再次快速找回。上下车时要注意检查一下自己的财物哦。

  车队是怎样凭借简单信息快速锁定车辆和失物的呢?东部公交M448车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要归功于车队2017年10月启用的智慧云平台系统。据介绍,公交智慧云平台系统是集车辆GPS轨迹、发布信息广播、实时语音通话、路面车内监控于一身的多功能平台。以乘客遗失物品为例,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可立即通过智慧云平台查询GPS和监控,以最快时间锁定车号,然后联系当班驾驶员在恰当时机查看车厢,找回失物。

  锁定车辆后,通过平台发信息给当班司乘人员,司乘人员选择安全时机,协助查找。

  除失物招领外,如出现其他紧急事项,车队也可第一时间发布消息到所有营运车辆,提醒驾驶员启动紧急预案,做好应对措施。记者获悉,近半年来,M448车队利用智慧云平台系统,完成失物招领30余宗,较紧急情况下提醒驾驶员安全行车、注意事项、温馨提示二十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