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1月12日,读创/深圳商报《半个月50多处瓷砖掉落!深圳这个小区业主出门如探险》一文,报道了深圳龙华区福东龙华府疑因受旁边工地施工影响,短期内集中出现地面开裂、沉降以及50多墙面瓷砖脱落现象。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

图为福东龙华府旁边的工地,目前已暂停施工。图为福东龙华府旁边的工地,目前已暂停施工。

  事发后,有关部门对此也高度重视,1月12日下午,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大浪街道办、龙平社区工作站、施工方及业主代表等在福东龙华府召开协调会。经现场协调会及后续沟通,施工方承诺立即进场对脱落墙面进行修复,同时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房屋主体安全等问题进行检测。

  但就在工人进场修复墙面的当天,小区又出现了新的情况。1月13日,有业主反映,家中一楼的地板几乎全都翘起,电视墙也突然发出了响声。在此前,福东龙华府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室外和公共区域,业主家中出现的这些情况,进一步加深了大家的担忧。

  与此同时,附近与工地一河之隔的“福龙家园”业主也向读创/深圳商报反映,福龙家园近期公共区域墙面鼓包、裂缝和瓷砖脱落问题也十分严重,有时一个上午就发生三四起,部分位置电线都被拖带了出来,十分危险。

  福东龙华府业主家中也出现问题↓

福东龙华府一业主反映家中地面翘起和开裂。福东龙华府一业主反映家中地面翘起和开裂。

  附近另一小区福龙家园近期墙面鼓包、变形、瓷砖掉落的情况也非常严重。↓

福龙家园近期瓷砖掉落情况也十分严重。该处墙内电线被脱落的瓷砖拉出。 福龙家园近期瓷砖掉落情况也十分严重。该处墙内电线被脱落的瓷砖拉出。 
瓷砖松动剥离。瓷砖松动剥离。
近期类似的情况越来越多。近期类似的情况越来越多。

  福龙家园业主李女士介绍,福龙家园与旁边的工地仅一河之隔,很多业主怀疑小区瓷砖近期大量掉落与该工地也有一定关系。“我们小区以前也会掉,但不会这么密集,最近明显越来越严重了,1月13日一个上午就发生了三起。”李女士说。记者获悉,该小区自去年年底以来,总计发生了30多起墙面瓷砖鼓包和脱落问题,其中,靠近工地的F栋发生的次数最多。大家担心工地如继续这样施工,未来影响会更大。

  除怀疑施工影响外,也有业主对小区公共区域的装修质量提出了质疑。“几乎每年都会掉瓷砖,感觉装修质量不太好。不过,今年确实比往年掉的厉害。”业主陈先生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关注并想办法消除这些安全隐患。“隔三差五掉瓷砖,住在里面真的很没安全感。”陈先生说。

  附近小区出现的这些问题,是否与工地施工有关?目前相关楼体安全吗?如确实与工地施工有关,下一步如何整改?记者1月12日接到该情况反映后,已经联系项目建设单位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并列出采访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会立即上报,对于之后新增问题和业主诉求,工作人员也表示会转施工单位处理。但截止目前,尚未收到反馈和处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