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伊宵鸿)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对叶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时,承办检察官张萍轻声感叹:“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看到一个犯错的年轻人真诚悔过、回归社会,远比亲手将他送入监狱更令人欣慰和意义重大。”

  叶某大学毕业后就职于深圳一家科技公司。他平时没有什么不良嗜好,人际关系也很不错,独自租住在宝安某小区。然而有一天,正在家中忙工作的他突然被警察带走了。

  2020年2月下旬,叶某租住的小区为防疫需要,全面禁止快递员入内。一时间,各种各样的包裹如同小山般堆放在小区门口的临时快递点,夜里也无人看管。某天傍晚,叶某外出拿外卖,看到那些无人看管的快递,鬼迷心窍顺走一个包裹。第二天,他经过快递点,四下无人,又拿了两个快递,第三天再次偷偷拿走一个快递。

  被害人包裹连连失踪,快递小哥只得报警求助。警察一查监控,证据确凿。从作案到案发,不过几天时间。此时,叶某身体不太好的母亲病倒了,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身在看守所的叶某感到深深的痛苦与内疚,又迫切想回家探望母亲。

  叶某不是惯犯,偷拿的快递除了一部手机外都是日常生活用品,且包裹没有拆开,也没有拿去变现。案发后,叶某积极认罪悔罪,真诚地向受害人道歉,亲友也积极联系被害人代为道歉。得知叶某家庭情况后,受害人均出具谅解书,表示不追究,希望司法机关对叶某从宽处理,尽早让他回家看望母亲。

  本着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的精神,经承办检察官提请,宝安区检察院对叶某盗窃案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协会员、人民监督员、侦查民警、被害人及叶某的辩护人等参加。会上,各方主体均对该案件发表意见。

  检察官得知:叶某虽被刑拘,其所在的公司并未解除劳动合同,而是希望他能尽快回归公司继续工作。叶某读了自己在看守所写下的悔过书,为自己因法律意识淡薄而对受害人造成的伤害深表歉意,也真诚地为大家对自己的包容与谅解表示感谢。

  听证会结束后,宝安区检察院综合评估各方意见,依法对其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不久前,叶某带着辩护律师与家人来到宝安区检察院,向承办检察官赠送一面写着“阳光宝检、执法弘扬正义;宽严相济、司法传递温情”的锦旗,感恩宝安区检察院及检察官为自己重获新生所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