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2021年春运于1月28日正式启动,3月8日结束,为期40天。因疫情防控倡导市民就地过年,今年春运期间铁路民航公路客流预期比往年明显下降。记者从深圳铁路部门获悉,针对春运,车站将在运输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目前,广铁各车站未要求查验核酸检测证明。

  在疫情常态化期间,部分地方要求外来人员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铁路对乘车旅客有没有这方面的要求?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车站不要求查验核酸检测的证明,但旅客到达属地以后要纳入社区管理。记者从深圳北站、平南铁路等了解到,车站将在进出口对旅客测温,并安排专人查验健康码,旅客需凭绿码才可进站乘车。

  广铁集团透露,根据目前客流流向及对旅客列车购票情况分析,今年春运普速列车方面将减少低等级临客开行。高铁动车组方面,将减少北上特别是黄河以北列车运力投入,将运力资源投入京广高铁、江湛、杭深等线,广深前往粤东、粤西、湖南地区,尽最大努力满足省内旅客流动及粤湘旅客返乡需求。

  1月27日,国铁集团发布的消息称,为满足旅客车票改签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车票改签服务,自1月28日起,如果旅客没赶上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