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熊猫主题插画大赛作品 迎新春预展。 ▲全球熊猫主题插画大赛作品 迎新春预展。
▲OCT-LOFT超级新年的主装置“时间之诗”。▲OCT-LOFT超级新年的主装置“时间之诗”。
▲小凉帽灯笼节。 ▲小凉帽灯笼节。
鳌湖艺术村。鳌湖艺术村。

  深圳晚报记者 马君桐

  深圳有许多特色文化街区、艺术小镇,这些错落有致、相互呼应的文化群落,已经成为遇见美好深圳、留住乡愁、传承文脉的城市文化新载体。牛年春节,鹏城市民不妨到这些小镇走一走,那里既有深圳的历史与乡愁,也有设计之都的先锋与前卫,还有艺术家们精心准备、充满艺术气息的别样年味。

  南头古城大红灯笼高高挂

  去年下半年,南头古城经过精心的改造,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过去杂乱的村落华丽转身,成为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文化古街。

  除了“南头1820数字展厅”等南头古城常设展览,这个春节,记者特别推荐全球熊猫主题插画大赛作品迎新春预展、新年祈福主题插画展。前者是全球顶尖插画大咖围绕熊猫的形象以不同的风格进行重塑,剪纸、拟人、扁平、拼贴,在这里一次收获所有可爱熊猫;后者将征集来的广大网友2021年的期待和祝福话语,一一写在许愿卡并挂在灯笼上,打造浓浓年味。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超时尚

  如果最近从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T-LOFT)南门走进街区,观众首先会被入口处的“时间之诗”吸引。这是2021 OCT-LOFT超级新年活动的主装置,观众可以上传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至装置,装置指针将以光弧的形式重新呈现照片的重点色彩,在空中划出彩色的光影。此外,走在创意园南区F1栋通道里,还能看到地面上缓缓旋转的2021 OCT-LOFT超级新年主题射灯,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春节期间的OCT-LOFT创意节展览也值得一看,日本著名新媒体先锋艺术家黑川良一的作品“s.asmbli[wall]”全球首展在北区C2展厅展出。该艺术装置通过激光扫描人造建筑、废墟及自然得出3D数据,结合音乐、印刷及投影,重构建筑的物理时空性质,通过视觉、听觉等多维感官,进行穿越历史时空的对话与发问。

  洞背村卧虎藏龙闹新春

  深圳大鹏溪涌洞背村是一个背靠森林,面向大海的古旧村庄,却有很多有趣的人隐居于此,比如蜚声翻译界的著名翻译家、在村庄开设“花道工作室”的小原流花道教授;音乐学院的琵琶教授;爱好胶卷的黑白摄影师;资深环球旅行家和书画家……

  春节期间,“洞背村2021春节人文美学雅集第二届”将这些有趣的人邀约在一起,共同展示洞背村的文艺与美好。同时,2021春节少儿舞龙舞狮也将为这个古村落带来喧嚣的年味。

  甘坑客家小镇悬灯结彩迎春来

  即日起至2月底,“小凉帽灯笼节”主题活动在甘坑客家小镇举行,悬灯结彩年味渐浓、精彩活动喜迎新春。春节期间,甘坑客家小镇将再现岭南特色的民间艺术舞麒麟,其寓意扬善辟邪、兴旺门第,带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景。大年初一至初五,以《簪花仕女图》为创作蓝本的情景舞剧将重现汉文化盛世之美。百人汉服实景剧本杀也将举行。

  春日民谣音乐会打造“古风民乐+乐队民谣”专场。大年初一至初五每天19:00-20:00“古风民乐”专场,甘坑客家小镇巷子市集里一管箫坊、爱琴舍等商户带来欢乐的民乐演出,传递新春的喜悦;20:00-21:00“经典民谣”专场,由乐队带来温暖的民谣演出。

  大鹏所城新春庙会年味浓

  “传统文化展文脉 祥和喜庆迎新春”2021大鹏所城新春庙会将举行一系列热闹的年味活动,如非遗巡游展演、2021“深圳华侨城·贺岁杯”全国象棋冠军快棋邀请赛、新春集福·盖章打卡地图等活动。

  记者重点推荐非遗巡游展演,初一至初五,市民可看到入选广东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舞草龙,还有锦衣练兵、傩舞节目、人偶财神互动等。

  大芬油画村喊你来打卡

  喜欢油画的市民,春节期间一定要去大芬油画村走一走,2020·第二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正在深圳市大芬美术馆举行,来自五大洲61个国家的268件作品参展。“青春助跑 七彩大芬”快闪打卡活动也正在大芬油画村举行,在大芬油画村内的标志性景观处打卡,完成任务,即有机会兑换纪念品,适合亲子参与。

  鳌湖艺术村连空气都是文艺的

  鳌湖艺术村位于深圳龙华的边缘村落“牛湖老村”,聚集了众多艺术工作者在此生活和创作。目前,以“最后也是开始”为主题的第七季鳌湖艺术节正在这里举行。鳌湖美术馆展出的是鳌湖艺术村内外多位艺术家创作的作品,每日13:00-18:00对外开放,春节期间开放时间适当延长。

  主办方还邀请了多位鳌湖内外的艺术家用现成品材料创作多件公共艺术作品,呈现在社区各处。走在小路上,一抬头,一转角,都可能遇到艺术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