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林隆杰)12米长,2.45米宽,货柜集装箱的外观,内里却有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核心武器——核酸检测实验室。2月1日,这一战疫利器开进了深圳市人民医院。

  据悉,为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国家卫健委综合各地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和地理交通等因素,在全国划分8个片区,选取100家大型公立医院、疾控中心建设公共检测实验室。目前,深圳市有2台正在进行安装和调试,除深圳市人民医院这一台以外,另外一台在深圳市疾控中心。

  放置于深圳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西侧的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外表就像是集装箱,高3米。据介绍,虽然是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但配置是按照生物安全2级实验室的标准。仪器自动化程度高,不需要太多的人工操作,日单检量可达5000人份。

  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深圳市人民医院这一台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主要负责突发情况下的对外援助使用,常规的核酸检测仍然在该院区的固定实验室内进行。

  此外,深圳市人民医院为该实验室组建了一支72人的机动核酸检测队伍,在本周实验室完成安装和调试后,只要有疫情发生,即可挂上拖车车头,按照片区(广东片区)进行调配和增援,做到人员、设备以及试剂2小时内出发,迅速抵达疫情发生地,立即开展检测工作。

  市人民医院院长邱晨告诉记者,依托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可突破地域限制,快速、机动提供高效便捷的检测服务,实现“应检尽检”,减少人员流动以及病毒传递的路径和时间,有效控制疫情,也能在疫情过后,减少实验室的闲置和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