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据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7天假期深圳共接待游客496.88万人次,旅游收入38.63亿元。春节期间,全市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质量事件,广大市民和来深游客度过了一个喜庆祥和、文明和谐的节日。

  主题乐园、民俗景区最热门

  日前,携程、驴妈妈旅游网、去哪儿、同程旅游等多个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牛年春节出游数据报告”,深圳上榜“就地过年”最热出游十大城市排行榜单。

  春节假期期间深圳市、区文旅部门和各景点、景区精心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深圳的主题乐园景区、年味民俗类景区都迎来了客流高峰;而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留深过年·云游深圳”——深圳旅游全景慢直播分外受捧,14个景点,看花、看海、逛景区等七大系列攻略从云端展示别样深圳的精彩。

  在疫情防控稳步推进的形势下,最具年味特色的传统节目——赏花灯、逛庙会等景区活动备受市民青睐。锦绣中华自贡灯会嘉年华、深圳欢乐谷大型全息光影互动主题区、世界之窗“国际街头艺术节”、东部华侨城欢乐新春庙会等新春文旅活动,为留深过年市民开启新春佳节的游玩好时光。

  本地预订景区门票订单量增长超300%

  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也推出各类本地游营销活动,通过大额补贴、爆款直降等方式鼓励用户在本地过年。携程门票数据显示,春节7天通过携程平台预订景区门票的订单与2019年春节比较,增长了五成以上;本地预订门票的订单量比2019年春节增长超过300%。马蜂窝指出,深圳城市人口规模大,因“就地过年”倡议的提出,市民留深过年为当地旅游添了一把“火”。

  据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统计,春节期间重点监测景区7天共接待游客113.73万人次,营业收入1.07亿元,其中世界之窗七天累计接待11.83万人次,锦绣中华·民俗村累计接待11.67万人次,欢乐谷累计接待10.66万人次,动物园累计接待10.34万人次,东部华侨城累计接待7.75万人次。

  春节“酒店度假”成新趋势

  据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统计,今年“酒店度假”成为全新趋势。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深圳、重庆、杭州、南京、珠海、苏州为春节酒店订单量前十城市,常驻地为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用户更愿意通过“酒店度假”来犒劳自己过去忙碌的一年。

  酒店方面,深圳品质高星酒店成为今年春节旅游市场的一抹亮色。从价格来看,飞猪平台的数据显示,电竞酒店、宠物民宿、包栋型轰趴别墅客单价分别有30%至100%的涨幅。去哪儿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深圳的高星酒店预订量进入Top10。全家宅在酒店过大年,吃年夜饭成为市民游客的消费新亮点,一些热门五星酒店推出的年夜饭套餐和宅度假套餐一房难求。

  从驴妈妈平台春节预订情况来看,酒店+景点、酒店+餐饮、酒店+大型游乐场、酒店+年夜饭、酒店+包车等打包类资源联动的酒店在预订中尤其受欢迎。其中,东部华侨城黑森林酒店、东部华侨城莱特拉根酒店等主题酒店预订人气较高。

  (林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