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秀瑜)深圳地铁四期工程建设又传喜讯。近日,地铁12号线新安公园站-灵芝站区间左线贯通,至此,该区间实现双线贯通。12号线计划2022年通车,届时,地铁可直达大空港及会展片区。

  地铁12号线是轨道交通四期工程线路之一,位于南山区、宝安区,是贯穿深圳西部发展轴的骨干线路。线路起自南山蛇口左炮台,终到海上田园东,全长约40公里,采用地下方式敷设,设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

  此次贯通的新灵区间长约662.9米,最大埋深15.3米。该区间穿越地层地质复杂,局部存在孤石群,并且在盾构始发段需下穿新圳河箱涵,施工难度和风险较大。

  市地铁集团与施工方中国电建积极组织施工方案,采取地面钻孔预爆破措施,提前对孤石群进行处理,大幅提升了盾构机在穿越孤石群阶段的安全性与效率。同时,为保证计划节点的顺利实现,今年春节期间项目共有651名一线人员留守现场,节后在第一时间复工复产,促使新灵区间提前25天实现双线贯通。

  截至目前,地铁12号线已有30个盾构区间贯通,盾构区间完成率达到90%。按照计划,12号线将于今年内陆续实现洞通、轨通、电通等目标,为线路如期开通奠定基础。

  地铁12号线计划2022年投入试运营。届时,将串联起空港新城片区、广深科技走廊、先进制造城与科技创新城,成为支撑深圳市西部、前海(蛇口)自贸区、空港新城地区城市发展的轴带,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