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无人驾驶游览车在莲花山公园进行测试。5G无人驾驶游览车在莲花山公园进行测试。
香蜜公园智能剪草机。香蜜公园智能剪草机。
莲花山公园5G智能售卖机。莲花山公园5G智能售卖机。
深圳湾智慧绿道装置。深圳湾智慧绿道装置。
莲花山公园5G智慧健身步道装置。莲花山公园5G智慧健身步道装置。

  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文 廖万育 /图

  乘坐5G无人驾驶游览车逛公园、沿着5G智慧跑道跑步可获取个人运动数据,路边招招手即可通过5G智能无人移动售卖车购买咖啡和简餐……在深圳,这些曾在科幻电影里出现的场景如今在部分公园变成了现实,市民游客可零距离接触5G人工智能。

  深圳城管部门介绍,从今年1月启动5G智慧公园绿道行动,截至目前,深圳市区34处公园、绿道已有131项5G智能应用产品和场景落地,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多样性、广覆盖的便民服务。下一步,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将进行全市智慧公园平台的统一标准制定,方便日后各公园的接口对接、数据传递和统一调度,提升设备使用效能。

  首台无人驾驶游览车预计6月投入使用

  早晨,来到莲花山公园漾日湖旁,把随身携带的物品交给“刷脸”即可储物的5G智慧存储柜,便可轻松开启一天的公园游玩新方式。

  在莲花山公园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园附近,一辆圆头圆脑的5G无人驾驶游览车正在进行路线测试,车内没有任何驾驶位、方向盘,车头和车尾对着的座位之间还有两米多长的宽阔空间。据悉,目前5G无人驾驶游览车还在测试中尚未投入运行,预计将于6月份投入使用。

  “这是深圳公园的首台5G无人驾驶游览车,平均车速是8公里/小时。正式投入使用后,将提供公园主要景区的游览服务。”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梁治宇介绍,无人驾驶游览车采用预约乘坐的方式,内设智能广播系统,沿途可介绍公园景色。在行驶过程中,车内会设置1名安全员确保作业安全。

  智能跑道可记录个人数据并提供专业建议

  深圳湾公园的滨海长廊是许多跑友心中的“跑步胜地”。现在,从红树林保护区到海风运动广场新添置了5G智慧半程马拉松跑道,这也是全国首条专业的滨海半程马拉松智慧跑道,将在“五一”期间正式投入使用。

  “市民游客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刷脸跑步。跑友既可以选择5公里和10公里进行日常训练,也可以邀请朋友来一场说跑就跑的半马。”梁治宇表示,若需要专业指导,这里还提供免费的专业级跑步芯片,让训练成绩获得专业认定。即使晚上跑步,也可以在低光照的情况下实行精准测速。

  “智能跑道还会提供线上跑步赛事,对我来说特别有意义。”马拉松爱好者喻丁表示,他个人比较喜欢去参加比赛,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赛事都取消了,通过线上PK的方式,也具有一定的竞技性。跑完还会颁发奖牌,特别有仪式感。

  据悉,除深圳湾公园外,莲花山公园漾日湖边也有一个5G智能跑道。市民游客扫码注册后,就能跟全国的跑友一起分享自己在这段智慧步道上的运动数据。工作人员介绍,跑道全长1.5公里,市民路过识别杆的时候,它会对市民的肢体以及人脸进行识别,会记录市民跑步的速度、里程以及用时等信息,在屏幕上可以看到运动达人的排行,比如日排行、周排行、月排行。”

  5G互动体验开启公园游玩新方式

  5G技术的运用,让市民游园更便捷、更有趣,开启了智慧游园新时代。据悉,除了5G无人驾驶游览车、5G智能跑道等休闲健身类应用,在深圳公园还有智能移动无人售卖车、智能服务机器人、5G智能储物柜、支持手机充电的5G智能座椅等智能服务“助手”。

  在深圳湾公园和莲花山公园,市民游客只需在5G智能移动无人售卖车车头前挥挥手,正在自动驾驶的无人售卖车就会立刻停下。市民可通过车身透明橱窗选择餐点,扫描车身二维码在手机上下单,支付成功后车门自动打开,即可完成取货,全程无需人工,带来安全、方便、免接触的用餐体验。

  在香蜜公园,5G AI守门员,让市民可以不去足球场就能在此充分享受绿茵场上挥汗如雨的互动激情;在景蜜公园,5G发光跷跷板、5G AI互动游戏大屏,智能便民座椅深受市民欢迎。深圳城管部门表示,深圳作为全国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在全市全面开展“5G智慧公园”建设,是深圳发挥“双区”建设示范作用的责任担当,也是深圳建设全球5G应用标杆城市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