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深圳段。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赣深高铁深圳段。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秀瑜)赣深高铁深圳段建设又有新进展。5月13日,位于深圳阳台山隧道施工现场的赣深高铁10标单线无砟轨道施工完成,标志着赣深高铁深圳段即将启动铺轨。赣深高铁计划今年内开通,届时,赣州至深圳只需2小时,河源至深圳1小时内即可通达。

  赣深高铁东莞塘厦至深圳北段站前工程10标,共有无砟轨道59.4公里,其中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49.1公里,CRTSⅠ型双块式轨道板10.3公里。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无砟轨道结构,由钢轨、弹性扣件、轨道板、自密实混凝土层、隔离层、底座等部分组成。它与日本的CRTSⅠ型和德国的CRTSⅡ型无砟轨道板相比,具有结构简单、性能稳定、用料节省、施工便捷、工效相对提高、造价相对低廉等优点,适用于时速300公里及以上的高速铁路,是我国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技术实现国产化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赣深高铁客专作为京九高铁最南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路贯穿江西赣州与广东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地,正线全长436.37公里,其中广东段全长301.8公里。广东段设有10站,其中深圳段设有2站,共32公里已投入建设。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小时,规划运输能力为5000万人/年。

  赣深高铁的建设,将实现广东“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助力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预计今年底通车后,赣州至深圳乘车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压缩至2小时,河源至深圳乘车时间将由3小时压缩至1小时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