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通讯员 包宇峰

  人行天桥是常见的城市道路设施。其建设一方面需要申请相关部门的许可,另一方面从设计到施工建造的全过程都需要较高的专业水准才能确保桥梁质量安全。然而,在龙岗布吉街道,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竟打着“便民”的旗号违规建设“私家天桥”,最终被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龙岗大队执法人员依法查处。

  日前,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龙岗大队接到市民投诉,称布吉街道可园社区吉利路某处正在违规建设人行天桥。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勘验,发现在吉利路上方确实存在一座疑似违规建设的人行天桥,人行天桥的一端连接着一家教育培训机构。

  执法人员顺藤摸瓜前往这家培训机构走访调查。该培训机构负责人王某表示,这座人行天桥是他们公司建设的便民工程,不知道还需要申请办理相关审批许可。

  天桥建设没有取得相关许可,一旦质量出现问题将直接危害到过往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培训机构立即停工,并在施工作业范围做好封闭式安全防护围挡并张贴警示标语,禁止任何人员进入。

  经调查取证,执法人员认为,该教育培训机构涉嫌擅自在城市道路上建设建筑物、构筑物,违反了《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依法对该培训机构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拟处1万元罚款。为了周边市民出行安全,执法人员经多方协调沟通,最后由布吉街道办对违建天桥进行拆除,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针对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反复开挖、占道施工影响出行等问题,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不断加大路政执法力度,通过加强路政许可养护执法联动、组织异地交叉执法等方式,严厉查处各类任性占道挖路施工等违法行为。据统计,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共查处各类路政违法案件572宗。

  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提示,市民如发现擅自挖掘道路、擅自占用道路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12328投诉举报,也可以关注“深圳交通运输执法”微信公众号通过后台留言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