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零时起,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整体操作全面恢复。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6月24日零时起,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整体操作全面恢复。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发清)6月24日零时起,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整体操作全面恢复。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盐田国际大厦21楼看到,码头泊位作业操作井然,进出港车辆排队有序。记者了解到,当日共有23艘船舶在港作业,锚地等待船舶清零。同时,盐田国际进一步增加出口重箱预约入闸的数量至每天9000辆,空箱和进口重箱提取业务则继续保持正常。

  盐田港是全球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单一港区,承担着全省超1/3的外贸进出口量、全国对美贸易1/4的货量。“5·21”疫情发生后,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的要求,盐田港实行有限作业,作业泊位由20个减至5个,日吞吐量下降至1.1万标箱,为平时的30%,港区进出口重箱达28.6万标箱,重柜堆存密度高达97%,大鹏湾水域锚泊船只42艘。

  记者了解到,目前进港作业人员从疫情发生后的360名增加到4462名,中、西港区20个泊位已全部恢复作业,吞吐量已达3.3万标箱,港区进出口重箱降至14.6万标箱,重柜堆存密度降至56%,大鹏湾水域锚泊船只从高峰时的42艘全部清零,每日预约进港车辆增加至9000辆。目前,已经靠泊13条国际航线(8条美洲线,2条欧洲线,2条亚洲线,1条非洲线),外加10条支线,合共23条船,所有泊位均有靠船,所有操作岸吊已全开,盐田港已全面复工复产。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盐田港区“逢开闸必拥堵”的现象,也实行了有效破解。盐田港区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袁虎勇表示,盐田港区按照“预约制、分时段、消存量、稳增量”的思路,实施了无预约、不进港,预约的货柜车从出盐排高速到进港区A闸,从高峰期最长14个小时缩短至30分钟,进港时间大幅压缩,港区及周边交通畅顺,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进港交通拥堵难题。

  作为国际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的重要港区,全球主要的班轮航线均靠泊于此。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岑启成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目前从盐田国际与各大班轮公司对接的情况来看,各大班轮公司对盐田港区稳步的复工复产充满了信心,并已做好了重新靠泊盐田港区的计划和准备,航线正在逐步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