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文、表/全媒体记者蒋偲 通讯员李鹏鸽)昨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依据“交通大数据”平台,对春运期间城际、市内交通出行状况进行预测,为市民提供出行指引。

  预测显示,市内高快速路方面,离深拥堵高峰出现在2月2日-6日及9日,高峰时间为15:00-17:00;市外高速公路方面,莞佛高速虎门大桥段、惠河高速石坝至热水段、深汕高速白云仔段和鲘门段,离深拥堵高峰出现在2月10日-14日,高峰时间为9:00-22:00。返深拥堵高峰出现在3月5日-12日(3月2日元宵节之后),高峰时间为15:00-18:00。

  10日至14日离深现高峰

  根据指引内容,预计离深高速拥堵高峰将出现在2月10日至2月14日,而返程拥堵高峰将出现在3月5日至12日期间。

  2月10日、11日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周末。据市交委运行指挥中心预测,2月9日起,深圳市内高快速路就可能提前出现交通拥堵,拥堵高峰时段主要出现在15:00-17:00。2月10日至2月14日期间,预计将迎来离深车流高峰。莞佛高速虎门大桥段、惠河高速石坝至热水段、深汕高速白云仔段和鲘门段,可能出现拥堵,拥堵高峰时段预计在9:00-22:00。

  今年春节期间(2月15日0时-2月21日24时),高速公路将继续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实施免费放行。免费通行期间,小型客车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7座以上客车维持现行收发卡缴费通行模式,货车须走计重收费道实施计重收费。其中2月14日及2月22日全省高速公路将提前6~12个小时(具体以省交通运输厅通知要求为准)发放纸券通行卡。

  粤东粤西有多条新通道

  深高速公司提示,近两年,深圳地区往粤西、粤东方向增添了多条新通道。

  江(门)罗(定)二期、潮(州)惠(州)二期、广佛肇高速(肇庆段)及广中江高速一期分别于去年12月28日正式通车。江罗高速、广佛肇高速,有望缓解广昆沿线各高速(广云、云梧等路段)在高峰期车流压力;广中江高速提供了前往江门、中山的新通道。深圳车友经博深高速-惠莞高速-潮惠高速前往潮州,较行驶深汕高速全程少70余公里,节省约1个小时。此外,新增云湛高速也可有效分流沈海高速广湛线车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