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甘文) 新春佳节购买年花年桔,是广东的传统习俗,可春节过后,这些“过气”年花年桔变为“时令垃圾”的现象又被不少市民诟病。深晚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城管局获悉,全市各区(新区)已陆续进行年花年桔回收利用筹备工作,年后将正式开展回收。如今,年花年桔回收进入倒计时。  

  目前,全市3478个小区均设置有年花年桔集中回收投放点,各区已陆续开展年花年桔回收利用筹备工作,而年花年桔回收工作有严格的分类处理流程。市城管局要求,由各区(新区)指导辖区住宅小区(城中村)设置至少1个年花年桔临时存放点,并张贴醒目的指引标识,方便居民集中投放;各物业管理公司在收集一定数据后可预约辖区回收企业上门收运。回收企业要严格按照盆、泥、花分类拆解,分离出来的花盆交由园林企业回收利用或免费提供市民取用,分离出来的花泥和可以存活的年桔根据实际情况交于处理企业自行利用,或在辖区市政公园、道路两旁绿化带或黄土裸露地带重复利用复种,不能复种的年花年桔则作为绿化垃圾粉碎堆肥处理。 

  在宝安区新安街道福中福花卉世界的迎春花市,共有103家花农。昨日上午,记者注意到该花市内有年花年桔回收宣传点,每隔3到5家店铺的明显地方均张贴年花年桔宣传海报,以及废弃年花年桔存放处,现场还有垃圾分类义工宣导队义工进行宣传。宝安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开始,每年春节后,该局对可回种的年花年桔种植到宝安中心区金科路与海秀路交会处的待建地,经过多年的管养,目前存活的年花年桔数有400多株,现已形成5000平方米的桔子林。  

  今年1月5日,市城管局向各区(新区)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春节期间年花年桔回收处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新区)在2018年1月底前制定年花年桔回收处理工作方案,确保回收范围覆盖全部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城中村);各区(新区)要统一招标委托企业,面向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免费上门回收服务,可采用定时定点或预约回收等不同方式,扩大回收覆盖面,提高回收处理量;回收的年花年桔优先重新培植,完好的花盆、养殖土、造型支架等回收再利用、最大限度减少焚烧和填埋处理量;要求各区(新区)建立年花年桔回收工作台账,详细记录回收盆数、总重量、重新培植数、回收利用花盆数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