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正在开展春运执法。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执法人员正在开展春运执法。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2月9日,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获悉,2018年春运开始前,执法支队全面加强交通综合执法,印发《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2018年春运期间交通运输执法工作方案》,召开2018年春运执法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春运期间交通运输执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加强春运交通执法力度,全力维护交通运输市场良好的营运秩序,确保春运安全、平稳、有序。

  全员出动 全天执法

  春运期间,支队所有执法力量都上路巡查,从三个方面全方位加强执法:

  一是突出执法重点,加强执法力度。包括狠抓重点执法区域:重点保障全市各口岸、机场、港口、码头、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107国道、205国道及各高速路出入口等客流集散地的营运秩序;

  二是突出重点执法类型:全面加强“两客一危”“超限运输”等领域执法力度,重点打击非法营运“黑大巴”、无《道路运输证》大巴、超经营许可大巴、不按规定的站点上下客大巴、包车不规范经营等违法行为;

  三是覆盖重点执法时段:在早晚出行高峰、深夜开展错峰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精确打击。

  同时,支队加强联合联动,形成执法合力。一方面,联合交警部门,强化春运执勤点的执法力度。安排充足执法力量到交警春运执勤服务点开展春运执法工作,给途经客运大巴“体检”,不让“患病”大巴上路。另一方面,联合行业管理部门,及时加强源头管理。每天将查处的无《道路运输证》、超经营许可、不按站点上下客、包车不规范经营等客运违法信息,抄告行业管理部门,加强企业源头管理。

  查处各类交通运输

  违章案件858宗

  记者获悉,春运开始8天以来,截至2月8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424人次,检查车辆2987辆,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章案件858宗,同比上升84.9%。其中,各类非法经营无证大巴(含黑大巴、无《道路运输证》大巴、租赁大巴)及非法营运小轿车、网约车共118辆,同比上升257.5%;客运班车不按站点停靠上下客、客运包车不规范经营等违章大巴493宗,同比上升69.4%;出租车、货车、维修、路政等其他违章案件277宗,同比上升97.8%;另外,实施卸客转运34批次,共转运旅客1019人,同比上升185.6%。

  2月3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宝安大队执法人员在107国道执法巡查时,发现一辆悬挂桂K牌的大客车正停靠在上寮工业区路边上客,该车车身残旧,且未悬挂线路标志牌,极有可能是“黑大巴”,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准备予以拦停检查。大巴车司机发现执法人员靠近后便立即关门开车准备离开,执法人员示意该车停车接受检查,司机不予配合,在执法人员再三警告下,司机才靠边开门接受检查。

  经调查发现,该车载有15名乘客,从深圳前往广西,乘客均为电话联系和路边招揽,无车站发班单据,跟车收费的男子吴某向执法人员表示,此趟运输是包车所以没车站发班证明,并向执法人员出示了道路运输证和临时省际包车牌,执法人员经过仔细查验,发现车辆所属单位为XX汽车租赁公司,且车辆登记日期为2006年,已超过大客车载客的年限,根本没法办理道路运输证件,进入广西运输管理网页也没查询到该车的任何资料。执法人员联系客运站,安排乘客乘坐正规客车离开,并依法暂扣该车作进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