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见习记者 王宇) 连咳2个多月,伴有发热,患者李先生以为自己得了流感或是结核病。没想到,是个大乌龙!真正的“元凶”是一节跑错“门”的辣椒尖。昨日,记者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悉,该院呼吸科近日收治了一名转诊来的患者李先生。他称2个多月来一直咳,“根本停不下来,总觉得有什么堵在肺里面。”

  恰巧,那段时间降温,李先生以为是感冒所致的咳嗽,可过了1个多月过去了,症状一直不见好转还开始伴随发热,李先生这才到附近的医院就医。

  胸部CT显示,李先生右下肺不张,用了几天抗生素也没起作用。接着李先生做了支气管镜检查,发现右中叶支气管堵塞,可见疑似结核菌感染的肉芽增生症状,医院安排患者转诊至市三院。

  市三院呼吸内镜室医生对李先生探查后,依据经验排除了结核感染的可能。“我们发现,右中叶支气管肉芽增生底下有一个孤立的东西,开得像花一样,怀疑是异物。”市三院呼吸内镜室主治医生唐怡敏说,如果当时就取异物,可能会有大出血等风险。医生决定为李先生预约在全麻状态下气管插管,经呼吸内镜冷冻治疗术将异物冻切取出。

  这到底会是什么异物?在医生的反复追问下,李先生回忆起2个多月前,自己吃辣时曾发生过呛咳,一直没在意。果然,二次镜下深入探查后,医生吸出了一节深埋在支气管内、已开始腐烂的辣椒尖。

  “虽是虚惊一场,但若不是及时发现并将异物取出,右肺支气管长时间堵塞后导致坏死,最终唯一出路只能是手术切除,后果非常严重。”唐怡敏说,先前“肉芽、增厚、堵塞”等怀疑是肺结核的各种症状都是这节腐烂“开花”的辣椒尖对支气管局部形成刺激所导致的。

  专家提醒,吃东西吃太快或边笑边吃、边哭边吃容易造成吞咽呼吸混乱,食物“跑错门”进入气管,引起连串咳嗽。如果连续数日长时间呛咳不止,很有可能是“跑错门”的食物没法原路返回,患者需要考虑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