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在回植年桔小朋友在回植年桔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崔宁宁、肖博峰摄影报道)春节已过月余,家里的年花年桔是怎么处理的?昨日,在南山区牛成荔枝园的年花年桔处理基地,40名幼儿园小朋友亲手将废弃的年花年桔重新栽培。

  截至3月21日,深圳全市累计回收年花年桔1674244盆,可喜的是回植年花年桔在深圳各区全面铺开,共回植年花年桔62531株。各区通过多种新颖的形式,鼓励市民参与,既培养了市民的环保意识,又回收了资源。有市人大代表提出,可考虑规划类似回植基地这样的区域,让垃圾减量与社会教育“双结合”。

  “上门回收时,我们发现很多市民在购买年花年桔后不善养护,不给植物浇水,等我们上门回收时很多年花年桔都已经枯死了。”南山区城管局垃圾分类管理中心罗吉新说。

  有市人大代表建议城管部门可以多组织活动,教市民一些养护花草的知识,从而提升年花年桔的成活率,一方面让年花年桔可以陪伴市民更久的时间,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回收年花年桔时这些植物的存活率,从源头减少年花年桔的废弃量。

  回植年花年桔最需要的是土地,据了解,目前南山区年花年桔回收处理基地有两处,分别位于麒麟疗养院东北侧及牛成荔枝园内闲置地,占地均为8亩地。在寸土寸金的南山区找到大面积的空地不是易事,罗吉新坦言:“目前最大的困难是协调回种的场地,一个比较集中的地块,但南山区没有太多空地,以前是种在社区公园这一类地方,但随着回收量的增加,社区公园已经无法满足回种需求。”

  对此,有部分市人大代表建议,各区能否规划一些类似的地块,按照各区特点,找到一种形式将垃圾的分类及综合处理的工作固化下来,一方面市民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环保、回收的理念,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各区垃圾减量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