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3月22日,福田区总工会在福田会堂召开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共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张悦华出席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章海蓉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经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审议,表决通过了《福田区总工会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福田区总工会第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来自街道、企业等基层工会的255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2017年福田区工会工作,部署推进2018年工作任务。过去一年,福田区总工会在区委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城市质量提升年”的决策部署,围绕区第七届党代会“加快建成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和率先落实四个全面的首善之区”目标任务,进一步强“三性”、去“四化”,以竭诚为职工服务的责任担当,为福田区新一轮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工会应有的作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明显

  探索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服务职工群众长效机制,被列入2017年区委重大改革项目。发展农民工会员5.2万人,民主换届298家,民主建会110家,民主建会典型示范单位10家,民主管理典型示范单位1家。建设11个区域性工会联合会,其中梅林多丽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工联会建设获得了省、市领导与专家的肯定和赞扬。“工会大食堂”建设工作有新发展。因地制宜,实行“供餐制”和“配餐制”两种模式,在全区共建设5家“工会大食堂”,总建设面积达10000平方米,撬动社会资金投入1200多万元,解决2万多名职工就餐难问题。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狠抓主责主业不放松,职工维权保障扎实有效

  开展“劳资巡回大讲堂”和“企业讲堂”系列活动,超1200名职工参与。20名“圆桌行动”顾问律师,为街道工会、企业工会提供点对点咨询服务近10000人。开设区福田保税区等4个法律服务点,全年为劳动者争取经济补偿金约300万,成功协助调处福田保税区新美亚公司搬迁隐患问题等3起大型劳资纠纷、劳资隐患事件。全年共救助困难职工500名,救助金额247.89万元,其中非深户208名,占总人数的42%。 推进“会站家”协同建设,职工服务亮点纷呈。建设职工服务中心10家,职工服务站32家。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劳动技能大比武有声有色,职工人文素养大提升成效明显

  全年组织开展各类职工人文素养提升活动共120余场,参与职工5万余人,广泛开展职工教育培训100余场。劳动技能大比武有声有色,共覆盖企事业单位557家、职工数万人,近5000名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68名职工被授予“福田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53名职工获得了高级技工职业资格证书。“职工书屋·书吧”建设全面升级。新建37家“职工书屋·书吧”,改造升级12家“职工书屋·书吧”,与区图书馆合作实现180万馆藏图书通借通还。成功举办福田区第十八届职工读书月活动,共开展各类职工文化活动百余场,向街道、企业工会赠书1000余册,直接参与职工近2万人。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职工心理援助行动”进展顺利,职工典型大树立成果颇丰

  开展“首善之区 美丽心聆—福田区职工心理援助行动”,共创建11个职工心灵驿站点,113名心理援助EAP咨询师在全区开展心理救援工作。职工典型大树立成果颇丰。1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1人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5人荣获深圳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5人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个集体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创建3个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名师带徒工作室。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新时代工会工作大有可为,新征程工会工作责任重大

  张悦华提出了三个“见实效”:深化工会改革,在“强三性,去四化”上见实效;发挥工会独特优势,在维护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实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在深化职工服务上见实效。奋力开启新时代伟大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2018年,福田区总工会将在十九大的精神引领下,围绕区委战略部署和工会工作“五个必须坚持”的总体要求,肩负起带领全体职工将美好蓝图化为生动现实的担当使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汇集各方面、各领域优秀人才团结各方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汇聚起继往开来的磅礴力量,强基层、增活力、补短板,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全面完成省委、市委、区委部署的工会改革任务,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促进职工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对标全国、全省最高标准,做强已有工会工作品牌,创造职工欢迎、富有成效的新品牌,勇当新时代工会工作尖兵,为福田率先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