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陈简文)今年,深圳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统一招生平台,同步招生。同时,深圳将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程序,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招生一律禁止笔试。4月3日,深圳市教育局正式发布《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今年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进行了规定。

  鼓励各区积极探索学区制招生办法

  《通知》要求,今年深圳继续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要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各区要合理确定招生片区,根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划定片区范围。不得擅自跨片区招生,不得擅自接收学生跨片区择校就读。

  今年继续实行积分入学政策。以居住证作为主要入学依据,各区要结合本区实际,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积分入学实施细则。

  《通知》提出,在就近入学、免试入学、积分入学政策前提下,鼓励各区积极探索学区制招生办法。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公民办学校统一招生平台同步招生

  今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将更加规范。《通知》提出,民办学校应在核定的招生计划和范围内招生,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初中学校可跨区招生。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统一招生平台,同步招生。

  《通知》还提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招生一律禁止笔试。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程序。民办学校仅可组织一轮面谈,严禁组织两轮及以上的面谈。

  在面谈过程中,民办学校应安排面谈全程录音录像,作为履行规范招生的证据。严禁学校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考试或测试。严禁对报读民办学校的学生家长组织任何形式的测评、调研等活动。此外,民办中小学举办的“校园开放日”向社区学生及其家长展示学校办学理念、课程设置、师资水平、办学特色时,不得同时组织学生报名,不得组织测试或面谈,不得收取学生任何形式的简历(包含各类证书)等材料,也不得留下家长的联系方式。

  根据《通知》提出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时间安排,各区小一学位网上申请工作预计在4月中旬启动;初一学位网上申请工作将在4月下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