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清明节,吉田墓园内,市民哀悼逝去的亲人。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杨少昆 摄▲4月5日,清明节,吉田墓园内,市民哀悼逝去的亲人。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杨少昆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罗典) 清明期间,深圳市殡仪馆、吉田墓园的祭扫人群持续高峰。据市民政局统计,全市祭扫人数在刚刚过去的三天达到401943人次。

  祭扫秩序井然

  4月5日,上午8时不到,吉田墓园便迎来一大波祭扫人群。年过七旬的市民鲁先生带了一束鲜花,来到老伴的墓前,擦了擦落尘的墓碑,摆上鲜花后,从兜里掏出一张信纸,蹲在墓碑前,轻念信中的内容。老人表情平静,似乎是在和老伴唠家常。老人说,那是他与老伴的“私房话”,“一辈子太短,话还没有说够”。

  没有特别隆重的仪式,一束鲜花、一杯清茶、一封信件,同样可以寄托对逝者的哀思。今年,还有很多市民选择了微信扫墓的方式,网络寄语祭奠先人。

  网友“yingsi”就在微信公众号“深圳白事通”上,使用“深圳微祭奠”平台为去年年底去世的好朋友建了一座墓园,寄托哀思。他说,好朋友英年早逝,选择了海葬,非常想念,在网上建一座墓园给他,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在墓园,前来祭奠的市民都没有忘记捧上一束美丽的鲜花,鲜花祭祀正逐渐取代纸钱等传统祭品。据深圳市殡管所统计,清明节当天市殡仪馆、吉田墓园免费发送鲜花4000束。

  多措施并行保障安全

  为保障平安清明,市、区两级成立了清明工作指挥部。清明期间,墓园实行交通管制,内外循环运作。在市民祭拜最集中的市殡仪馆和吉田墓园,指挥部安排无人机实时监控园区祭祀动态,这也是首次引入智能化路面交通和人流监控设备。

  今年清明节,深圳市殡仪馆开展了服务满意度扫码调查,旨在通过社会监督提升丧葬服务的质量。祭扫群众可以通过扫码,在线填写满意度信息,包括工作人员有无向家属索要红包、物品等现象,是否存在社会服务机构向家属宣传推销殡葬用品和服务等,市民并可致电28755134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