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记者从市港航和货运交通管理局(以下简称“市港航货运局”)获悉,2018年一季度,全市发生了多起泥头车事故,导致多人死亡,较去年同期有较大上升,安全形势严峻。对此,市港航货运局对4家企业、约500辆泥头车进行停业10天至15天的整顿处罚。并规定,今年7月1日前,泥头车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参加市交委组织的考核,取得核发的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后方能持证上岗。

  泥头车罐式车发生事故原因多为超速行驶

  据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泥头车罐式车行业发生多起致人死亡交通事故,发生事故的均为泥头车运输行业。据了解,90%的事故是与行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碰撞所致,事故发生地均为道路交叉路口。

  经调查,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超速行驶。对此,市港航货运局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加大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力度。第一季度共对19家泥头车罐式车运输企业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企业共处罚款4万元。

  此外,通过对车辆进行GPS监控,883辆违规泥头车的不良行为被记录下来,并作出暂扣档案号牌5天的处罚,涉及企业达156家。

  4家企业约500辆泥头车,停业10天或15天整顿

  截至目前,市港航货运局已联合市公安交警局对深圳市浩然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吉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深圳粤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杰迅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实施了联合惩戒。这4家事故发生企业的全部车辆(累计约500辆),均被要求停业整顿10天或15天。

  停业整顿期间,回收相关涉事企业名下全部车辆的“档案号牌”、车辆通行证件,以及被暂停营运资质及通行路权。针对肇事事故,肇事车辆退出市场不得在深圳营运;肇事驾驶员不得在深圳从事泥头车运输行业。

  7月1日前泥头车企业生产人员需持证上岗

  市港航货运局表示,二季度对于泥头车的处罚措施将更严。今年7月1日前,泥头车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参加市交委组织的考核,并取得核发的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后方能持证上岗。

  据悉,截止到今年3月31日,全市共有审核通过的泥头车企业资质达标企业164家。今年7月1日前,泥头车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一律应参加市交委组织的考核,取得核发的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对驾驶营运车辆超速行驶等十类违规行为,按照相关行政法规,从行政处罚、行政管理措施两方面予以“顶格处罚”。

  据了解,4月以来,市港航货运局已对6家泥头车罐式车运输企业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企业处罚共20万元。针对泥头车事故频密情况,处罚力度会大幅加强。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