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3 日上午,由深圳地铁集团建设、中国铁建总承包、中铁十二局集团施工的禾花站至平湖站区间左线 “ 平安号 ” 盾构机载梦起航,开启了左线掘进任务。这是深圳地铁 10 号线 1012 标段(贝尔站至双拥街站)最后一台盾构始发,标志着 10 号线 1012 标段盾构施工全部进入掘进状态。10 号线预计 2020 年建成通车。届时,将结束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以东片区不通地铁的历史,大大分担 4 号线压力。

  据了解,地铁 10 号线起自福田区福田口岸站,终止龙岗区双拥街站,线路全长 29.22 公里,共设车站 24 座。线路于 2015 年 10 月开工,计划 2020 年建成通车。深圳地铁 10 号线禾花站至平湖站区间右线已于 3 月 15 日始发成功。

  左线全长 790.499 米,该区间主要以砂岩地层为主,土体上软下硬,岩性变化频繁。小半径曲线段施工是本标段的重难点,最小转弯半径只有 400 米。此外,该区间正穿和侧穿建筑物较多,为施工增添了不少难度。深圳地铁集团与施工单位科学安排,最终完成此次的盾构始发,为 10 号线区间 “ 洞通 ” 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 10 号线是深圳地铁网络的主干线,是深圳市 “ 东进战略 ” 的重要交通支撑。10 号线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以东片区不通地铁的历史,同时改善梅林关拥堵,分担地铁 4 号线运营压力,对改善沿线交通、区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