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张柳晴) 五月天气变化快,烈日炎炎来个急转弯,本周深圳将进入降水活跃期,7~9日连续三日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中,7~8日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有大雨,局部暴雨,伴有雷暴和7级短时大风。9日受切变线和偏南气流影响,有大雨局部暴雨,沿海和高地有6~7级阵风。10日白天降雨减弱。

  今年以来,深圳还没有“像样”的一场暴雨。根据市气象台近十年历史资料统计分析,4~5月首场全市暴雨平均出现在5月4日,首场全市性暴雨出现在5月上、中旬的概率极高。深圳市气象台专家指出,日雨量大于或等于50毫米的称为暴雨,深圳1/4或以上的自动监测站达到暴雨,即是全市性暴雨。从目前来看,此次深圳有可能出现首场全市性暴雨。另外,进入5月,大气环流随之调整,偏南气流更加旺盛,偶有从北方下来冷空气,深圳出现局地短时强降雨、持续性暴雨的风险升高。

  每年首场暴雨具有影响范围大、出现局地大暴雨概率高的特点。深圳市气象台提醒市民密切留意深圳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警预报信息,降雨过程可能伴随着雷暴和7级左右的短时大风,请市民远离户外广告牌,妥善安置阳台的物品。另外,强降雨天气下,城市道路可能出现积水,请市民尽量绕行低洼地和涵洞等排水不畅地区,注意道路积水对交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