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地铁站,市民体验手机扫码过闸。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福田地铁站,市民体验手机扫码过闸。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深圳特区报讯(首席记者 徐兴东)昨天上午,深圳地铁扫码乘车服务正式上线,乘客扫描二维码就能进出站,不用再排队找零购买单程票。全市所有地铁车站均提供这一服务,包括深圳地铁集团和港铁(深圳)公司运营的8条线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出席扫码乘车首发仪式。

  昨天一大早,就有不少市民乘客使用手机扫码进出地铁站,身穿橙色马甲的地铁义工也在闸机口为来往市民提供咨询服务。据介绍,今后市民乘客使用扫码过闸坐地铁,需只打开深圳地铁APP或“深圳地铁e出行”、“腾讯乘车码”、“港铁深圳live+”微信小程序,提前开通并生成乘车码(再次使用时则不需要重新开通,直接打开乘车码即可)。之后,在地铁站内标有“刷码过闸”字样的闸机上,将乘车码对准扫码口扫码即可直接进出车站。

  据了解,这项服务由深圳地铁、港铁深圳联合腾讯公司推出,已经覆盖全市8条地铁线路,地铁11号线商务车厢除外。现阶段全线网每个车站已经设置至少“两进两出”四台扫码闸机供乘客扫乘车码使用,而车公庙、福田、老街、后海等客流大站则设置了至少10台扫码闸机,年内地铁站所有闸机将全部支持扫码过闸服务。“市民只需要打开乘车码,使用扫码闸机即可,最快只需要0.2秒就能通过,”腾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则提醒,乘客注册开通乘车码功能后,进出站时可选择具有扫码口的闸机,提前打开乘车二维码扫码即可快速进出闸。

  据介绍,扫码乘车采用“先乘车、后扣费”模式,计费规则与单程票计费规则一致,暂时不享受城市轨道交通票价折扣优惠,其它优惠以第三方平台公告为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深圳地铁的扫码过闸服务仅支持微信支付,后续将继续提升系统,引入其他支付手段,进一步方便市民乘客的出行。“扫码乘车后台票务系统很复杂,多种支付方式需要逐步推进,”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提醒,地铁扫码乘车和公交扫码乘车不同,公交扫码乘车使用的是深圳通微信小程序,深圳通微信小程序还没有接入地铁扫码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