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项目纷纷入市。 新华社发长租公寓项目纷纷入市。 新华社发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

  深圳租房市场仍然维持着旺盛态势,特别是近一两年来兴起的长租公寓,受到不少白领租客的青睐。记者走访了解到,多个品牌、多种业态的长租公寓目前正纷纷在深圳加快布局,尽管盈利模式尚待进一步明晰,但由知名地产商开发的产品有望在竞争中呈现后发优势。

  各具特色的长租公寓

  近日,记者前往龙湖冠寓、万科泊寓、魔方等多家长租公寓进行了走访。位于大芬的冠寓,是龙湖集团旗下的年轻公寓品牌,进入门店后,多个“90后”管家正在店里忙碌。据他们介绍,该公寓提供多种精装修户型可供选择,在隔音、安全和社群生活方面都可圈可点。此外,该公寓设置了免费的健身房、会议室、台球室等空间,甚至还有共享电脑、自动售货机、KTV唱吧等增值服务。在记者探访过程中,恰巧碰到租客们聚集在一起,举办“狼人杀”活动,有趣的邻里氛围与传统的出租房形成了鲜明对比。

  “长租公寓的房租一般比普通住宅会贵一些,但这里的氛围和服务更好。”住在这里的一位供职于深圳某大型国有银行的职员说,公司已经租下了该公寓一整层房间,作为员工住宿。“不过,房间内置的晾衣杆和一些房间无阳台的设计还是不算方便,缴费系统的智能化也有待提升。”

  随后记者来到万科旗下“泊寓”位于坂田的门店,发现该公寓也鲜有空房。房间宽敞明亮,装修风格年轻化。不过户型相对单一,部分家电需要额外付费才能配置,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也算是一个较优选择。

  此外,记者也探访了魔方公寓杨美店和位于固戍的简客公寓。由于进入市场较早,这类初创自主品牌公寓多位于地铁口,生活配套完善,但公寓物管费较高、房间内刷墙简单,没有配置厨房,此外租房优惠较少,因此出租率也相对低一些。

  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

  不同价位、不同风格的长租公寓接连涌现市场,租客会如何选择?记者随机对几位租客作了采访。供职于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刘小姐认为,对租客尤其是女性租客而言,安全性是首要考虑,品牌长租公寓一般具备的统一管理,24小时管家在线及智能门锁等服务,是她比较关心的重点。

  “以前曾遇到过不讲道理的房东,因此首先是关注服务一块,其次是房间家私、家电的品牌和房间里有没有阳台、厨房、独立卫生间等,住得舒服、省心最重要。”租客小陈说。

  长租公寓最受追捧的社群功能,则成了一般普通小区房难以“匹敌”的优势。“在深圳独自打拼,有的时候会觉得有些孤独,长租公寓更像是选择一种社群生活。”租客小月表示。

  由于深圳外来人口较多,人口相对年轻,在这个具有强烈租房需求的市场,长租公寓已是百花齐放。地产商方面,龙湖、万科、深业、招商蛇口、金地、星河等均有涉足这一业务,同时也不乏蛋壳、YOU+、魔方、简客等一批运营相对出色的自主品牌。

  同时,中介服务机构如链家与世联行,及原本专注于经济型连锁酒店的铂涛、如家等,也分别依托其优势进入市场,银行业如建行广东省分行去年底宣布将推出存房贷业务,宣示着长租公寓的供给主体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

  竞争激烈行业加速洗牌

  多点开花的长租公寓,背后离不开资本的垂青。继链家旗下的自如在年初完成了40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后,近日,分布式长租公寓品牌优客逸家宣布完成C1轮融资,深创投、绿城服务、星河地产、君联资本、经纬中国等为投资方,本轮股权和债权共计融资近10亿元。

  “进一步扩大房源管理规模,并加强产品和IT研发投入,升级优化运营服务体系,巩固精细化运营和品牌口碑优势。”优客逸家创始人兼CEO刘翔提及此轮融资的用途时表示。

  几家欢喜几家愁,一些长租公寓则黯然退出了市场。根据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统计,2017年共有GO窝公寓、Color公寓和好熙家公寓等5家公寓宣布“阵亡”,原因多是经营不善、资金困难、盈利难等原因。

  “攀升的房价和上涨缓慢的租金,让采取二房东模式的公寓品牌运营商只能通过扩张规模实现规模经济,中小品牌运营商的利润空间有限,没有差异化就很难实现盈利。”一位曾供职于某“倒闭”公寓的负责人表示。

  尽管市场仍在继续探索长租公寓的盈利模式,但本身拥有资金优势的地产商们,更受市场看好。高力国际近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深圳租赁需求强劲,加上“以租代售”的政策鼓励和政府人才培养计划,长租公寓市场将迎来迅速发展,“由开发商主导的长租公寓有望后发先至,改变长租公寓市场的竞争态势。”

  “很多开发商已将长租公寓列为主航道业务发展,在开发运营上,他们有自己的招标采购体系,质量把控较有保证;在布局上,开发商可以迅速形成规模效应,‘轻、中、重资产模式并举’的多元物业获取模式,优质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保证盈利资金不断流入,巨大的客户规模等,都有助于他们把握不同城市的人群特性。”一位地产人士分析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