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至1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同时 67个分会场全城联动,吸引了国内外2340家参展商以及21386名海外采购商。近年来,深圳市不断加大对本土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不仅持续增加对文化产业的财政投入,还积极落实一系列减税降负、优化纳税服务、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的举措,助力本土文化企业蓬勃发展,并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链条。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吸引文化企业落户鹏城

  浓厚的文化产业氛围以及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是吸引文化企业投资和落户深圳的重要“推手”。

  本届文博会的分会场之一、华侨城集团投资建设的甘坑新镇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甘坑新镇是华侨城集团实施“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的首个项目,从2016年开始,以PPP模式总投资500亿元,通过IP文创、VR内容产业、古镇生态旅游和旧城改造实现产城文游一体化,目前已吸引80多家企业入驻小镇,年营业额达到1.5亿元。

  华侨城集团为何对甘坑新镇投资“情有独钟”?华侨城集团负责甘坑新镇项目的副总经理李铭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税务部门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力度不断升级,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培育了丰厚的土壤。“就拿我们投资甘坑新镇来说,这里原本就是传统的客家小镇,文化氛围浓厚,很适合建设发展相关的文化产业。再加上布吉国税主动上门为我们量身定制政策、送服务、解难题,让我们落地生根、做强做大的信心更足了!”

  同样被深圳浓郁的文化产业氛围和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的,还有深圳市松岗琥珀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琥珀交易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是今年文博会松岗分会场的主办方。“松岗琥珀产业基础良好,有近千家琥珀加工厂,而且地理位置优越,这是我们选择落户松岗的主要原因。”市场总经理吴文胜说。公司成立之初,由于经营范围广,涉及征收品目多,财务核算、纳税申报等方面的难题常常让企业头疼不已。了解到企业的实际需求后,松岗国税局迅速组织业务骨干深入松岗琥珀交易市场开展专项调研与辅导,全面细致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健全财务核算、处理涉税难题。“一对一的上门辅导,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专业和贴心。”财务负责人朱红拿起手机向记者介绍,“平时遇到问题我们可以直接在微信群上提问,税务人员也会向我们推送最新的税收政策,比如‘最多跑一次清单’、电子税务局新上线的各项功能等等,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心里更有底了!”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

  近年来,深圳国税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税收优惠,为企业松绑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助力文化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在大力扶持和鼓励文化产业发展中,以文化产业支撑技术等领域为例,按规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不仅可以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还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将研发费用进行加计扣除。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不少文化企业享受到这项优惠政策。

  著名国产动画片《熊出没》的制作公司——华强方特集团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华强方特集团高级副总裁陈辉军对记者说,“在文化产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集团享受到了国家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动漫企业两免三减半等一系列税收优惠。”2017年,华强方特实现各项税收减免达9200万元,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研发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今年5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正式落地实施,17%和11%两档增值税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同时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一篮子”减税降负举措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这次增值税改革措施直接利好制造业企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与科技创新企业。”琥珀交易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朱红用公司今年前四个月的纳税情况给记者做了一个预估:“截至今年4月,我们公司已纳税款约18万,到今年年底纳税额约为200万左右。增值税税率从11%下调至10%,将给我们带来20多万的税款减免,减税成效还是很明显的。”

  对此深有体会的还有华侨城集团,李铭告诉记者,受增值税税税率下调影响,该公司由原本17%的适用税率下调为16%,预计今年给小镇带来直接减税达50多万元。

  “坪山新成立、新迁入的文化创意企业大多规模小,年销售额基本都在500万元以下。”坪山区国税局税源管理三科工作人员杜茂山以坪山区为例,给记者做了一个初步测算,该区2017年连续12个月销售额低于500万且税负率超过3%的一般纳税人共有1232户,平均税负率为7.44%,全年应纳税额合计9888.27万元。“如果上述纳税人全部选择转为小规模纳税人,按简易计税方式计税,那么只需要缴纳增值税3986.84万元(假设征收率均为3%),减税幅度高达57%。这确实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税收负担!”

  据统计,2017年,受益于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深圳市文化产业实现减免税额7.6亿元,其中: 增值税减免税额6.4亿元,企业所得税减免0.5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文化产业营改增减税2409万元,前4个月支持文化教育体育产业减免税1.9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企业轻装上阵 文化产业发展蒸蒸日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这一战略部署为深圳文化企业转型升级、产业集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新契机”。在这样的发展浪潮中,深圳国税落实各项税收政策,积极促进文化产业的分工协作和资源整合,推动本土文化产业向高端化、全产业发展道路迈进。统计资料显示,2017年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为2243.95亿元,同比增长14.5%,占深圳GDP的10%,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日益凸显。

  在深圳市龙华区文博会设立分会场的深圳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795年潮州饶平,两百多年的制瓷历史使其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2003年,永丰源公司迁至深圳观澜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始以传统制瓷工艺与现代技术相融合为依托开展工艺研发,目前已拥有30项发明专利、196项外观专利和683件产品版权专利。

  创新是促进文化产业转型、提升文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内在动力。公司财务总监黄超贤在介绍企业的技术研发和创新时说:“2017年在研发进入紧要关头之际,国税部门主动服务企业转型升级,送税收优惠政策上门,最终永丰源在2016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享受到60万元税收优惠,顺利盘活资金,成功突破技术瓶颈。”凭借独创研发的“釉中金”技术,永丰源公司成为2017年厦门金砖国家峰会瓷器餐具的制造商和供应商,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瓷器品牌。

  落户松岗的琥珀交易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看到了周边琥珀产业发展的大好商机。“目前,松岗琥珀交易市场周边聚集了许多加工工厂和琥珀专营商人,逐渐形成了完整的琥珀产业生态链,这为我们建设琥珀产业发展平台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公司法人代表张钟龙介绍说,目前公司在琥珀博物馆内成立了匠心坊,希望把拥有创意大脑和灵巧双手的匠人们聚集在一起,碰撞出更多创意的火花。“接下来,公司将继续整合资源,努力打造引领全球琥珀产业发展的高端平台,实现琥珀产业的创新化、规范化发展。”

  “文化是软实力,税收是推动力,国税部门肩负着经济调控职能,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责任重大。当前,文化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利用好税收政策对文化产业进行扶持还有很大空间。”深圳市国税局副局长李伟表示,深圳国税将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用足用好税收政策,做实做新纳税服务,努力营造优质且有感的税收营商环境,为促进深圳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升级、繁荣发展添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