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幅古地图再现丝绸之路

  中国有了海洋地图的那一刻,海上丝绸之路的商船就已在大海之中飘行。在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地形图”上,南海露出了一个小小的“月牙”,这里就是珠江三角洲,也是今天所说的“粤港澳大湾区”,它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而这幅珍贵的“地形图”,正在“一带一路”古地图展中向参观者讲述这段故事。

  “一带一路”古地图展由海洋文化专家梁二平指导策展,共展出39幅古地图,每一幅地图都大有来历。

  如世界闻名的喀什学者马合木德·喀什葛里1070年代绘制的《喀什葛里圆形世界地图》,它是迄今为止人们知道的最早的一幅中亚世界地图,反映了北宋时期丝绸之路与世界的联系。还有北宋元丰三年(1080年)的校正长安故图之《长安城图》。此外,南宋的《东震旦地理图》《汉西域诸国图》《西土五印之图》等,都表现了唐、宋代丝绸之路的清晰线路。

  除了陆路丝绸之路的地图,“一带一路”古地图展上更多的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海图。如中国最早的航海图、中国最早的航海专图……特别是与海上丝绸之路关系紧密的“明代三大航海图”——《郑和航海图》《明东西洋航海图》,还有明清《山形水势图》。迄今为止,尚未发现可以与之比肩的中国古代航海图。

  除了航海图,记录海上丝绸之路的地图,还有口岸图,那些早在一千年前就是世界知名港口在古地图中都有体现,如“中国口岸第一图”——《鄞县县境图》,以及《广州府地理图》《京城图》《泉州府图说》,皆展现了唐、宋、元、明各历史时期,古代中国口岸城市的繁荣景象。

  盐田区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广全民阅读

  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董秀表示,深圳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通江达海的重要节点城市,作为争当“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排头兵城市,一方面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方面也要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的影响,让公众了解古代“丝绸之路”与当下的任务与使命。“一带一路”古地图展正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推出的特色展览,让更多市民近距离地感受海洋文化的魅力。今年,是盐田区建区20周年,也是盐田区图书馆建馆15周年,盐田区委、区政府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广全民阅读,海上图书馆的设立更是促进“文化惠民”向“文化悦民”的升级,不断开拓文化新内涵,推进盐田区文化强区建设。

  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馆长尹丽棠介绍,盐田区图书馆将海图展览、阅读文化活动搬进文博会盐田分会场,旨在普及海洋文化知识、将阅读带进文博会,陆续开展了海洋文化创意纸雕、新老读者免费兑换图书、现场办证等惠民活动,就是希望让更多人能关注阅读、喜爱阅读、推广阅读,让阅读成为盐田亮丽的风景线。盐田区众多活动可关注盐田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szytlib)。

  “宋代竟然能把地图做得这么细致,可见中国古代就有如此发达的航海事业。”盐田居民杜先生在看完海图展之后感慨道。通过这个海图展,杜先生看到了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框架,他说:“这些地图有些太专业了,我不太懂。但是这些地图的形状,用不同材质、方式去绘制,让我觉得很有意思。”他最喜欢的一幅海图是《禹迹图》,这幅图是南宋绍兴十二年(1142年)镇江府府学教授俞箎刻石立于讲堂西壁,是长安版《禹迹图》的翻刻件。吸引杜先生的是这幅图上的横竖线:“很像经纬度,感觉是一种定位的功能,当时的技术可以想到这点,很先进。”

  打造面向市民的水上运动中心

  据了解,强浩体育投资打造的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由水上运动俱乐部和船艇俱乐部组成。是以海洋文化休闲体育健康产业为主题,海洋生态环保、海洋文化宣传公益为理念,将海上旅游、水上运动、健康生活融为一体,面向全民开放,提倡全民参与、专业安全的海洋生活体验中心。致力于打造以“滨海文化+体育+旅游+生态”为主题的国家级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和水上运动产业基地。

  本届文博会,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作为分会场之一,利用陆地及水域10.5万平方米的空间将分会场打造成多元化多功能领域:海洋经济会展中心、海洋旅游展示区、海艺园、滨海休闲生活体验区和中心主楼。据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局局长彭洁介绍,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分会场,以“文化+体育+生态+旅游”为焦点,打造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船艇及水上运动器材展、珊瑚馆开幕、海洋旅游观光活动等。并邀请水上运动爱好者参与2018深圳海岸赛艇邀请赛、青少年帆板表演活动及陆地划船器体验等活动,向深圳市民及国内外游客展示全新的滨海文化生活,为盐田区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区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