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表带进行多环芳烃测试。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阮元元 通讯员胡蓉摄对手表带进行多环芳烃测试。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阮元元 通讯员胡蓉摄
 
接受测试的手表(资料图片)接受测试的手表(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阮元元)昨日,儿童智能手表深圳团体标准贯标启动会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举行。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深圳计量院、天祥、赛宝、华为技术、深圳五洲无线等20多家单位代表和深圳各大卖场商超代表参加会议。此前,由深圳市消委会牵头编制的《深圳市儿童智能手表标准化技术文件》团体标准,已于3月15日生效实施。

  这是由消费者组织牵头编制的团体标准,填补了儿童智能手表的定位性能和信号质量标准的空白。华为、小米、360、科大讯飞、小天才及阿巴町等积极主动参与标准的编制。标准的实施将依靠消费者的力量,一起参与标准的监督实施。

  全球智能手表九成来自深圳

  据调查,全球儿童智能手表90%来自深圳。市场上70%儿童智能手表无牌无证山寨货,品牌乱、同质化严重、定价乱、标识乱,行业没标准、无监管,家长们普遍难以识别儿童智能手表的安全、隐私等问题,使得企业好产品优质不能优价。据现场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儿童智能手表存在一个3∶7当地现状。七成是廉价的山寨货,三成是达到标准的合格产品,希望未来团体标准被整个行业认同和执行。”

  据悉,本次贯标将实行四个统一:“统一认知、统一推广、统一贯标、统一监督”。各品牌企业代表在启动仪式上纷纷举手,表示积极参与标准执行,保证产品品质,接受消费者监督。

  深圳市消委会秘书长、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院长冯念文提出,标准的落地由消费者参与监督,让消费者发现国际一流品质标准的中国好品质。让儿童智能手表市场实现良币驱逐劣币,为儿童品质消费保驾护航。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昆山表示,儿童智能手表深圳团体标准,是第一个消费者组织牵头制定的地方标准,它既有鲜明的消费者导向,又充分反映团体成员的共同意志和最新创新成果。

  专访答疑

  儿童智能手表辐射不如家中路由器

  目前儿童智能手表究竟有何乱象?记者专访了深圳五洲无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庆龙。

  问:目前市面上是否存在劣质的儿童智能手表?

  答:先不说用料差,比如淘宝上99元或者几十元的手表,里面大都只有最简单的功能型手机芯片,但在营销上却欺诈用户,比如说是定位手表,但里面并没有GPS,家长买回来后,觉得只要能开机使用就行。

  问:如何看待山寨儿童智能手表泛滥的行业乱象?

  答:有行业乱象是正常的,当厂家看到蓝海市场就会大量涌入,尤其是低端制造业会处于一个模仿抄袭偷工减料的阶段。比如手机也经过山寨机泛滥的阶段,但现在山寨机也没了。

  深圳的儿童智能手表生产份额占了全国的80%以上,其中有个原因是深圳本地大量中小手机企业的转型加入。但这个行业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洗牌,不过是针对中高端品牌。以前做品牌的企业有20多家,但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品牌并没有经受住超级低端产品的侵蚀。

  问:合格的儿童智能手表的辐射究竟会不会影响孩子?

  答:其实会对人产生伤害的是电离辐射和相对通信产品,手机和手表,产生的是电磁波,也就是电磁辐射,目前没有科学证明微功率电磁波会对人产生影响,同时手机作为分时使用的产品,电池也很小,它产生的辐射甚至不如家中的路由器。

  问:未来儿童智能手表的设计和功能趋势如何?

  答:更省电和更智能,更加追逐孩子的体验,包括通过智能手表,加强孩子和孩子之间的黏性,做互动社区。比如,我们某款手表卖了接近50万只,但上面有个知识竞技功能,每天对战次数有100万次。

  行业代表

  儿童智能手表深圳标准

  是品质升级进步的必然

  “在过去的这几年里,深圳无疑已经成为全世界儿童手表产业的世界第一,我个人也深知这个过程的来之不易。”深圳五洲无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龙表示,深圳儿童智能手表产业经历过辐射危机、信息安全危机等考验,由于个别产品的质量问题也经历过信任危机,深知家长对儿童智能手表的担心。

  “深圳儿童智能手表团体标准的诞生是必然,也是行业发展、消费和品质升级进步。”刘庆龙认为,该标准更大的意义在于市场的贯彻和实施:“儿童智能手表深圳团体标准从硬件的基本配置,硬件性能、材料安全、信息安全、使用安全等多个领域对产品的技术规格进行了规范,为行业提供了品质性能约束的基本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