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市民“水缸”安全

  部九窝受纳场紧邻深圳重要饮用水水库——长岭陂水库,其是否会对水库安全造成影响一直让代表忧心忡忡。

  市住建局表示,部九窝受纳场二期全部受纳市政府投资的市重点工程及轨道交通项目弃土,不受纳任何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有毒有害物质。所有申请进入的工程弃土,均需经严格核实并办理手续后才能入场。经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部九窝受纳场二期区域水质合格。

  因受纳场作业面积较大,为防止可能的水土流失隐患,从去年6月起,市住建局采取超强措施督促现场施工、运营单位强化水土保持措施,共修建永久排水沟18000米,场内除临时道路外已全部覆绿。该局还建设临时沉沙池和调蓄池,在汛期增配发电机和抽水泵抽排,确保场内地面汇水不进入长岭陂水库。此外,部九窝受纳场二期工程设计已从源头上将全部地面汇水的排水避开了西丽水库方向,不会影响西丽水库的水质安全。

  根据建议答复,部九窝受纳场封场后,市人居委、市水务局将督促相关单位编制长岭陂水库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性方案,并持续做好长岭陂和西丽等水库水质监测,消除部九窝受纳场对周边饮用水库的影响,保障市民的“水缸”安全。